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9.7亿自然人已统一建档 我国征信系统不断发展完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8 16:40:51

截至2018年8月末,数据库累计收录信贷信息33亿多条、公共信息65亿多条,为2542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9.7亿自然人建立了统一的信用档案。央行征信局局长万存知即表示,目前我国征信系统发展已不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39848265399.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征信系统是金融机构风险防范的“看门人”。

近年来,央行一方面通过对征信中心信息、业务的完善、升级初步建立起了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另一方面,再辅以“市场之手”,通过“市场+政府“双轮驱动的模式,逐渐形成了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与市场化征信机构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市场格局。

累计收录信贷信息33亿多条

10月18日,央行举办的征信行业发展情况通报会上,央行征信局局长万存知即表示,目前我国征信系统发展已不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以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为例,已实现了世界范围内的覆盖范围最广、收录人数最大、数据规模最大。

万存知还表示,首先,从覆盖范围来看,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已初步建立。同时,央行征信中心纳入信息已经覆盖了所有的银行。未来还将进一步向保险、证券等领域扩展。其次,从信息量分析,我国征信系统蕴含信息量堪称全球最多。

据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末,数据库累计收录信贷信息33亿多条、公共信息65亿多条,为2542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9.7亿自然人建立了统一的信用档案;接入各类法人放贷机构3900多家,日均查询企业信用报告29万余次,个人信用报告477万余次。

采取“市场+政府“双轮驱动模式

不过,现阶段征信中心系统仍不够完善,诸多游离于传统金融机构之外的个人、企业征信数据亟待补充;政府部门之间割裂的数据孤岛亦亟需打破。

针对上述问题,行业专家指出:“仅靠央行一己之力远远不够,还需发挥市场之手和部际联动的力量”。

对此,央行积极采取“市场+政府“双轮驱动的方式,通过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与市场化征信机构错位发展,形成征信中心与市场化机构功能互补的格局。

以百信征信为例,2018年1月,央行向百行征信发放了个人征信牌照,首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正式诞生。

截至目前,百行征信已与241家机构签署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涵盖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P2P)、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民营银行、助贷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等,并于10月12日与部分机构正式开始系统接入测试工作。预计百行征信今年底可向市场提供个人征信服务。

此外,万存知表示:“为打破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进一步实现信息共享,央行和发改委做了大量的工作。”

但目前各部门信息化程度不同,并且按照国家现有法律法规,一些部门尚不能完全实现信息共享。为此,各部门之间仍在进一步协调、努力,万存知称,“相信未来各部信息共享这一目标可以实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百行征信 数据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