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康美药业遭遇“股债双杀” 澄清称不存在脱实向虚等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8 00:31:16

公司就近期媒体报道的高负债、存货高、大股东股票质押比例高和中药材贸易毛利率高等相关内容,一一进行了回复。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17日,A股医药巨头康美药业(600518,SH)遭遇股票跌停,同时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交易的债券价格也一度跌逾20%。行业龙头公司上演罕见的“股债双杀”,同时引起了媒体关于康美药业财务基本面安全问题的讨论。

康美药业在17日晚间发布的澄清函中表示,公司关注到近期媒体报道了公司的高负债、存货高、大股东股票质押比例高和中药材贸易毛利率高等相关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上半年,康美药业共有398.85亿元货币资金余额,现金充足。但日前有媒体质疑,虽然账面有近400亿元货币资金,但康美药业仍不断发行债券,导致公司背负高负债的同时,还要承担融资利息。同时,康美药业大股东的股票质押状况以及中药材贸易毛利率问题也受到了相关质疑。

康美药业在17日晚间回应称,公司目前合并范围公司已达到124家;根据发展规划,新增的项目投资、产业并购、中药材贸易等对资金和融资规模的需求大,仅已公告的项目投资资金需求就为443.91亿元,高出目前账面资金余额。同时康美药业表示,公司是民营企业,受到传统融资渠道单一、银行长期资金融资难度大等限制,因此需不断地保持融资节奏。

关于公司存货情况,康美药业透露公司对相关消耗性生物资产进行评估和减值测试,均未出现减值迹象,相关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同时公司已完成投资建设的中药城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获得稳定的现金回流,增厚了公司利润水平,也不存在减值的情形。

目前,康美药业大股东康美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美实业)持有上市公司32.98%股本,截至2018上半年,大股东所持股份已质押比例为91.91%。但康美药业表示股份质押的主要用途为日常业务经营、参与配股、增持、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参与企业长期股权投资等业务,符合政策导向,不存在脱实向虚等情况。同时称大股东预计未来将逐步降低质押比例。

由于近年来康美药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医药全产业链布局、同时通过检测技术、仓储设施、物流网络、交易平台等方面的资源优化增加了中药材的附加值。康美药业认为,公司中药材贸易毛利率较高由上述原因导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康美药业 康美药业股票 康美药业跌停 康美药业股债双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