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数说 | 车市下滑太快就像龙卷风,车企龙头抗压性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7 22:54:43

500399633_wx.thumb_head

记者丨黄辛旭

“金九银十”向来是车市旺季,不过今年似乎有些例外。近日,乘联会官网发布了2018年9月的汽车销量数据。统计显示,9月我国乘用车零售销量达190.5万辆,环比上涨9.8%,但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3.2%,跌幅进一步扩大;今年1~9月,我国乘用车累计销量达1617.9万辆,同比下降为0.6%,车市在持续降温。

更令人惊讶的是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国内主流合资车企都呈不同程度的下滑。现在,“金九”已成为历史,“银十”还会存在吗?

仍有旺季效应

根据乘联会数据,9月国内乘用车企业销量第一的一汽-大众,销售成绩约为18.9万辆,同比下滑5.4%;向来是“常胜军”的上汽大众也罕见出现下滑,9月销量约为18.8万辆,同比下滑14%;上汽通用9月销量约为18.2万辆,同比下滑2.2%。

不过从环比来看,仍能看到旺季的影响。9月,一汽-大众环比增长7.7%,1~9月累计销量达到150.6万辆,同比增长5.4%;上汽大众环比增长为8.3%,1~9月,上汽大众累计销量为151.6万辆,同比增长3%;上汽通用环比增长为10%,1~9月,上汽通用累计销量为143.4万辆,同比增长5.3%。

一汽大众

9月,大众品牌方面,销量合计约为15.1万辆,其中轿车11.8万辆,SUV车型约为3.3万辆,目前仍以轿车为主要销量贡献。

不过,一汽-大众多款车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高尔夫、蔚领、捷达、新宝来和速腾,同比下滑幅度都在两位数以上。但从月销成绩看,一汽-大众仍有三款车型月销突破2万辆,在其细分市场仍占据强势地位。

其中新宝来9月销量为2.2万辆;速腾则以2.6万辆的成绩领跑A+级市场,;捷达则以2.9万辆的销售成绩成为入门紧凑型轿车市场的领头羊。

SUV方面,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首款SUV探歌经过大面积铺货,在9月(第二个完整销售月)获得5527辆的成绩,环比大幅增长80.4%。

奥迪品牌方面则基本成全面上涨态势,9月销量为6.1万辆,1~9月累计销量为45.4万辆。值得一提的是,奥迪A3 Lim在9月销量为6440辆,同比增长了37.3%;A6在9月销量为1.5万辆,同比增长9.1%;A4在9月销量为1.6万辆,同比增长22%。上述三款车型的同比大幅增长,使奥迪在9月仍领跑国内豪华车市场。

上汽大众

9月,上汽大众的轿车销量合计为13.6万辆,SUV销量合计为4.8万辆,MPV为3342辆,轿车仍为上汽大众贡献了近四分之三的销量。

多家证券公司认为,上汽大众9月同比增长下滑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2017年受1.6L及以下小排量购置税优惠即将退坡影响,9月车市曾出现一个小高潮,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的上汽大众也因此受益匪浅。但今年由于国内汽车行业消费疲软,上汽大众也受到一定影响。

具体来看,上汽大众大众品牌9月销量约为15.4万辆,其中新朗逸、凌度、全新Polo以及途观等车型出现销量波动。

斯柯达品牌在9月则出现了明显增长,销量约为3.3万辆,主要来自SUV车型的贡献。

多份研报认为:“上汽大众整体的车型架构向好,SUV占比有所提升,有利于利润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小途昂”Tharu 近期即将上市,它将是上汽大众的另一个爆点。

无论从一汽大众还是上汽大众的销量构成来看,轿车产品都是重要的销量支柱。不过根据大众的计划,2018~2020年大众将推出多款SUV提振销量,其计划于2020年将国内SUV占比提升至40%以上,不少证券机构认为大众品牌号召力较强,其销量长期来看仍然有望稳中有升。

上汽通用

上汽通用方面,轿车销量合计为13.2万辆,SUV销量合计为3.1万辆,MPV销量合计为1.8万辆。

别克品牌在9月销量合计为10.2万辆,环比增长13.3%。其中,新君威在9月销量约为1万辆,实现同比增长46.9%。但值得一提的是,别克中高端车型占别克整体销量的50.8%,产品销售结构保持稳定向上,这或许是别克实现转型升级的机遇。

雪佛兰品牌9月合计销量为6万辆,不少车型都有亮点。尤其是9月21日上市的沃兰多车型,短时间就达到2095辆,后续或将成为雪佛兰品牌的重要销量贡献。

凯迪拉克9月销量约为2万辆,1~9月销量为16.2万辆,仍保持较快的增速。以目前走势来看,凯迪拉克有望成为今年豪车第二阵营的销量领跑者。

不能忽略的是,9月29日上汽通用备案了332.7万辆产品的召回计划,其中包括近来热卖的别克昂科威、雪佛兰探界者以及凯迪拉克XT5等车型,成为2018年单次召回数量之最,也创下中国车市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召回。这或将在短期内对上汽通用的销量造成小幅影响。不过财通证券研报指出,本次上汽通用召回费用或在2~3亿元左右,对公司业绩将不造成重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明年是上汽通用的产品大年,有多款SUV将上市,或将使上汽通用在销量和利润增长上迈上新台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合资品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