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券商板块是否到了春天的前夕?12只已破净,又有一家准备出手1亿回购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7 21:49:14

在券商股屡屡破净的背景下,又有上市券商准备出手1亿回购股份了。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296636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10月17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回购股份,回购总额不超过1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6元/股。回购期限为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预案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本次回购股份将依法注销或作为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

10月17日,方正证券收于4.56元/股,而截至今年半年报,其每股净资产为4.54元,亦即公司市净率已经跌至1附近。其回购价格上限每股6元目前大幅高于公司市价。

方正证券并非上市券商近期首次出手维持股价稳定。不过悲催的是,由于A股市场整体不给力,短期来看,券商板块目前仍未走出低谷。

5月31日晚,山西证券公告称,控股股东山西金控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104.09万股,并计划自本次增持之日起6个月内合计增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000万股。增持的理由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

7月3日晚间,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集团”)当天已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25万股。国信集团拟在未来6个月内(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股份比例为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0.0698%(500万股)、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0.4%。

国元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国元金控集团也于9月11日对公司部分股份进行增持。国元金控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83%。此外,国元证券还表示,基于对公司的信心,国元金控拟在未来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的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6亿元(含本次已增持金额)。

中国银河控股股东银河金控则于8月通过港股通购入公司H股,并宣布银河金控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通过港股通增持公司H股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3%。基本基调都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重要股东对公司发展的支持”。

只不过,A股市场不给力,大部分券商的控股股东增持后,都出现短暂被套的尴尬局面。如山西证券今年5月最低价为7元左右,而现在其股价已经跌至5.01元,山西金控被套超过20%。

无论是方正证券准备的回购,还是许多券商中重要股东的增持,其实都在向市场传递一种信心。但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截至10月17日,已有12家券商A股出现破净。如下图所示:

对于券商板块而言,现在这估值已经像曾经的银行股——交行曾经一度A股市净率跌至0.6倍。那么,券商板块是否已经到了春天的前夕?

中信建投分析师指出,短期来看,当前券商指数估值回落至 1.1 倍 PB的历史底部位置,龙头券商 PB在 0.8倍-1.2倍的低位徘徊。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影响,A股走势或持续承压,高Beta 券商板块或受拖累。

但是长期来看,龙头券商的长线投资价值已经逐步显现。“国庆前夕富时罗素指数宣布将 A 股纳入其指数体系,MSCI 宣布将分两阶段 将 A 股纳入因子从 5%增加到 20%,万亿外资将在未来择时流入A股,利好大盘及券商板块的长期估值修复。龙头券商普遍拥有较强的资本实力、丰富的机构客户资源和完善的风险控制制度,在传统业务的存量竞争及创新业务的牌照申请上均占得先机,长线投资价值逐步显现。建议重点关注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