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区块链行业黑马:服务实体产业 智链ChainNova有哪些秘诀

2018-10-17 19:12:53

2018年10月9-10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主办的2018可信区块链峰会在北京召开。

本次大会发布了首批可信区块链标准评测结果,华为、腾讯、智链ChainNova等20家企业的产品通过了本次功能评测。大会还评选出了可信区块链十大案例,其中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咨询中心和北京大学(天津滨海)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合作、智链ChainNova负责具体实施的“基于区块链的智能航运管理应用”案例获此殊荣。

智链ChainNova是一家怎样的企业?短短不到两年之内,它们为什么会取得行业的一致肯定?在区块链行业,它有哪些落地经验?近日,笔者独家采访了智链ChainNova CEO董宁。

历经行业从0到1的全过程

“科技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最大抓手!”董宁向笔者介绍到,在创立智链ChainNova之前,他长期就职于IBM,主要负责将国外的新技术和实践方法论引进给中国的客户,帮助他们进行业务创新。2015年,他开始负责推广IBM区块链平台Open Blockchain(之后贡献给Linux基金会变成规模领先的企业区块链开源社区Hyperledger),并逐步在金融、供应链等行业开展落地实践。“我们经历着区块链行业从0到1的全过程,如何突破并让这项技术真正为产业带来创新活力,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董宁说。

2017年年初开始,在中南资本的投资支持下,吸引了一批区块链精英,智链ChainNova就此诞生。成立至今将近两年,在业内逐渐声名鹊起。凭着持续的研发和实践,跟客户长期深入的沟通,以及对产品不断地打磨,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备的产品及解决方案,这就是智链ChainNova近期发布的企业级区块链产品服务体系C4X。

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区块链产品?

要真正服务企业客户的需求,就不得不解决一个实际问题,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区块链技术和产品?对这个问题,智链ChainNova提出了他们自己的见解:“大多数企业需要的,是既能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又不会带来新增问题;既能适应企业的当前体系,又能带来实实在在价值收益的产品。”

在刚刚过去的2018可信区块链峰会上,智链ChainNova发布了自主研发的企业级区块链产品服务体系C4X。该产品体系涵盖四条产品线:底层的企业级区块链云服务平台“智云链”,以及建立于该平台之上的三个垂直领域产品:区块链溯源平台“智真链”、区块链金融平台“智信链”和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智惠链”。这次发布正是这匹区块链行业黑马给出的答案,即企业需要使用门槛低、专业性强的区块链云服务平台,以及端到端、开箱即用的行业应用场景平台。

“之所以将产品命名为C4X,除了本次主推4条产品线,同时也是取意英文谐音,寓意智链ChainNova定位用区块链技术服务不同产业,而目前我们服务的重点在溯源、金融和公共服务领域。”董宁向笔者介绍到。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

尽管各种关于区块链应用的声音不绝于耳,但区块链到底能不能落地实体产业?哪家区块链平台的技术更好?董宁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就知道了。”

智链ChainNova三大垂直领域的产品,分别都有实体产业的落地案例。在溯源方面,不能不说北大荒可溯源大米新品牌“善粮味道”。

通过扫描每一袋北大荒米的唯一身份二维码,消费者就可以看到诸如“时间戳”、“地理戳”和“品质戳”的三大类信息,里面分别包含着这袋大米的收割时间、加工时间、耕种位置、地形部位、食味值等关键信息。而这些信息还只是冰山一角,通过智链ChainNova的“智真链”,将这袋大米从育种、种植到餐桌的全生命周期信息都上链,为的是确保消费者购买的每一袋大米都是善粮当季好米。

董宁说,关于溯源社会上也有一些争议,譬如就怎么解决上链信息可信的问题,对此智链ChainNova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北大荒集团总共拥有超过一千万亩的种植面积,而物联网、传感器设备布满各个大田,不仅如此,连收割机上也可以直接连接卫星遥感器,整个农场的信息化程度在全国首屈一指。线下数据的采集由专门的团队配合当地农场完成,加上“智真链”平台能保证每一个录入的数据不可篡改,大大提高了造假成本。

“通过和善粮味道的合作,智链ChainNova将陆续对北大荒越来越多的产能数据上到‘智真链’上做溯源,所有的数据都会沉淀在平台上,不断提升它的性能及产业融合能力。”董宁透露。

在金融领域,产业金融和传统金融是区块链的两大重要应用方向,而要解决这里面的实际问题,智链ChainNova有自己的秘密武器。

董宁认为,金融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IT最大的特点就是系统非常多。一个账户,可能出现在不同的系统当中,如果出现问题,如何及时发现?在大数据应用普及的今天,如何以账户为索引,把数据抽取出来在各系统间对账?这些能力对金融行业都非常重要。

金融平台“智信链”的诞生就是针对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业务核心系统的痛点,通过Lineage自动化对账,帮助他们更快地将数据从各个不同的系统里面抓取出来,并且既不破坏原来的系统,也不用重建。在抓取的过程当中,系统通过区块链技术盖上时间戳,让这些数据可追溯并不可篡改。不仅如此,该产品还能在发现问题时进行数据重放,实现对审计、合规及数据增信场景的全面提升。

据了解,该产品由智链ChainNova同硅谷合作伙伴联手打造,目前已被成功运用到全球领先的托管银行-纽约银行梅隆的业务中,很快将会为中国的金融客户服务。

公共服务平台产品“智惠链”的设计初衷,是运用区块链技术帮助政府提升在公共服务领域的能力,包括航运物流、精准扶贫以及智慧城市等都是区块链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目前,该产品在航运领域崭露头角,帮助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解决冷链追溯及流程优化的问题。具体来说,该产品的价值在于:通过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集装集运平台、物流监控平台和订舱平台,从而大大地简化流程;同时,通过将订单交易整个过程记录在区块链智能合同上,让更多相关方使用就近船舶,从而优化空集装箱的使⽤,节约成本;不仅如此,当货物运输过程中出现问题,货主、海关、承运人和保险公司都可以追溯可靠的电子证据。

“智惠链”同时也被运用到精准扶贫的场景中,通过跟福建农信农商银行合作,帮助福州实现扶贫业务流程和模式的历史性创新。

董宁还介绍到,在C4X的发布现场,智链ChainNova还与IBM、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咨询中心、全球最大金融区块链联盟R3、东南亚创新实验室BlackBoxLabs、北京银鱼科技有限公司、钛马信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及昆山炫生活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伙伴举行了签约及合作协议互换仪式,未来将以C4X产品体系继续在区块链科技产业应用落地的领域发力。

不可阻挡的行业趋势

区块链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董宁告诉笔者,若要赋能实体经济,区块链技术未来需要“三化”。

第一是产品化。没有产品化,区块链使用门槛就非常高,用户也得不到标准化服务。

第二是产业化。科技团队一定要对行业非常了解,只有这样,区块链技术才能跟企业业务深入结合。

第三是生态化。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以包打天下,在这个生态中,不同类型的企业,找到各自不同的位置,才能实现共赢。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