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每经记者实探南京明发商业广场: 业态乱空置高 开业7年已显"破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8 22:29:30

在销售之初曾“一铺难求”的南京明发商业广场,如今却因空置率过高、业态杂乱而始终饱受诟病,开业7年的商场已显“破败”迹象。

每经记者 程成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作为明发集团在华东地区最大的商业地产项目,总面积超过42万平方米的南京明发商业广场,曾因紧邻南京南站以及地铁1号线、3号线等概念,在销售之初曾有过“一铺难求”的盛况。公开信息显示,2008年销售之初,明发商业广场内的商住公寓售价曾接近9000元/平方米,商铺售价也在10000元~60000元/平方米。

然而,自2011年开业以来,位置、交通的利好并未给明发商业广场带来人流,而其却因空置率过高、业态杂乱而始终饱受诟病。

10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南京明发商业广场后发现,有着近3000间铺面的该商业广场业态布局混乱、设施破损严重,除沿街商铺出租情况尚可外,广场内部的商铺大多处于空置状态,二、三层的部分商铺更是被个人中介转做公寓对外出租,开业7年的商场已显“破败”迹象。

南京明发商业广场内部分商铺大门紧锁、人迹罕至

商铺的“外热”与“内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高铁南京南站北出口出来,向东步行至明城大道后,再往北步行至绕城路便来到达明发商业广场,全程花了约十分钟。而如果选择乘坐地铁3号线的话,到达明发商业广场仅需要2、3分钟,交通十分便利。

以明城大道为间隔,明发商业广场由西侧的A、B区,及东侧的C、D区组成。西侧的A、B区面积最大,人流也相对较多;东侧的C、D区以明发国际大酒店、电子电器市场等业态为主,人流相对较少。

从明城大道拐进明发商业广场的A、B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永辉超市的招牌。作为明发商业广场内的主力店铺,永辉超市在此营业已超6年时间,超市门前的路面上停满了机动车。

沿着商场外围的商业街走过去,各类餐饮店铺沿街一字排开,因正值午饭时间,来此就餐的人并不少。除路边堆放的建筑垃圾略显杂乱外,明发商业广场与其他商场并无太大差别,呈现出一派热闹景象。“我这个商铺沿着街,人流也比较大,生意还可以。”一家餐饮店店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然而进入商业广场内部,却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穿过商场主通道,一座下沉式广场进入记者视线,一艘以水泥制成、近5层楼高的“海盗船”居于广场内的水池中。斑驳的外墙、用木板阻隔的通道,让广场内的这个标志性建筑褪色不少。

站在下沉式广场的通道内向四周望去,除了一楼的部分商铺开着门外,负一楼、二楼、三楼的大部分商铺都大门紧闭。似乎只有来往穿梭的外卖小哥,在展示着这座巨型商业广场的“人气”。

“紧挨着南京南站还有地铁1号线和3号线。”明发商业广场部一房产中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你看到的商场内部的这些商铺,一楼的位置好一点的月租金2000(元)左右,60平方米;二楼的大概在1200(元)左右,45平方米。另外,每个平方米每个月还要交4块钱的物业费。”

“反正租金便宜,能干的下去就干,实在干不下去就搬走。”多位店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商场位置这么好,交通也不差,但人流量就是这么少,这么大的商场生意这么差,可惜喽!”

不过在广场内部的部分外卖餐饮店主看来,人气不旺并不影响自家的生意。“我们主要做外卖,这里也就是个厨房,只要租金便宜,有没有人气无所谓。”一餐饮店主对记者说。

南京明发商业广场内漆面脱落、疏于维护的标志性建筑“海盗船”

部分商铺转做公寓对外出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商业广场内看到,铺面虽多,但人气确实不旺。仅一楼的铺面就有近620间,而整个商业广场的铺面近3000家。除外卖餐饮店能见到外卖小哥,以及部分物流公司稍有人气外,其他铺面大多无人光顾。

在业态上,整个商场也显得杂乱无章。除了外卖餐饮外,还有宾馆、装修公司、文化公司、培训公司、物流公司、茶叶店、网吧、电子商务公司、影院,以及各类工作室等。

如果说一楼还能看到来往的行人,那么在商场的二楼却少见行人。而在三楼、四楼更是“人迹罕至”,只是偶尔能看到开着门的工作室。

记者粗略估计,一楼的近620间铺面,开门营业的接近一半,而二楼开门营业的铺面不到3成,三楼、四楼则更少。

“二楼、三楼确实不太好租,但是租金和售价也低啊。”上述房产中介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二楼的租金也就一千(元)出头,三楼的一些铺子还不到一千(元)呢。即使卖的话,二楼、三楼的铺子一个平方大概也就1万5、6(元)左右,一间铺子才60多万(元),比外面的住宅便宜多了。”

正因为高层的商铺对外出租不易,才催生了这些商铺向以居住为主的各类“宾馆”转型以谋求出路。

南京明发商业广场二楼、三楼部分商铺被改为公寓对外出租

记者在商业广场的二楼、三楼走访时发现,大大小小的“宾馆”“公寓”有近10家之多,此外还有不少个人中介将商铺改为公寓向外出租。

记者联系了一家个人租房中介,其带着记者打开了三楼一间商铺的房门。记者看到,这间近60平方米的商铺,被分割成2间房,外面的一间房有20多平方米带窗户,里面的一间房有30多平方米没有窗户,但都配置有卫生间、床、电视等简易家具。

“外面这间小的房租1500(元),里面这间大的房租1400(元),每个月宽带费50(元),电费1块2一度,水3块9一吨,物业费每个平方每月4块。”该中介表示:“如果想要便宜的,我这边还有小一点的。”

在商场内走访时,记者发现三楼的过道内晾晒着不少衣物,有着明显的居住氛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偌大的广场内,公共设施也鲜有维护、修补的迹象:屋顶掉落的石膏板比比皆是,护栏上的部分玻璃也已破碎,部分墙面的石材也已破损,处处流露出“破败”景象。

“商场太大,铺子太多,开发商当初都是分割着卖铺子,小一点的40多平方米,大一点的60多平方米,也没有统一的规划和招商。”上述房产中介向记者表示。

在该中介看来,正是因为商铺的散售和缺乏统一规划,才让整个商场显得混乱,随之而来的是人气的下滑,以及商场的破败。“只要你肯出租金,都能从房东那里租到房子,房东才不管你是干餐饮,还是搞培训、做公寓什么的。”该中介表示。

“高层的商铺要么租给别人开宾馆,要么卖给周边的拆迁户自住。”上述房产中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45平方米的铺子6、7年前买的时候都快60万(元)了,现在对外卖也才65万(元)。再看看现在住宅涨成什么样了,当初投资这些商铺的人真是亏死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京明发 实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