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当心养老骗局!声称办卡能免费旅游,短短半年人去楼空,疯狂揽财5000万元...

央视财经 2018-10-17 16:44:32

这两年,在河南郑州新密市出现了一家叫“老妈乐”的养老机构,主打“消费养老”概念。这个所谓的养老机构,不光能养老,还能每天领钱,免费去免费旅游。然而,就在老人投资成为老妈乐会员后不到半年,"老妈乐"公司却不再兑现返利承诺了,到2018年3月,"老妈乐"公司在新密的办事处突然关门歇业人去楼空。据警方统计,自2017年来,河南相继有500多名老年人被骗,金额总计5000余万元。

​​“银发经济”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旺盛的消费需求,但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容易受到损害。这两年,在河南郑州新密市出现了一家叫“老妈乐”的养老机构,主打“消费养老”概念。

这个所谓的养老机构,不光能养老,还能每天领钱,免费去免费旅游。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2017年初,河南新密市一家名为“老妈乐”的商贸公司,吸引了很多老年人关注。他们通过设立分店、散发传单、当面授课等方式,声称专门办理养老业务,并向老年人许诺,只要花钱办卡,成为“老妈乐”会员,以后就不愁养老,还能领取比银行高很多的利息。所谓的消费就是存钱办卡:存1280元为银卡会员、6400元为金卡会员,12800元为钻石卡会员,19200元为白金会员,25600元为翡翠会员。办卡后,每月即可兑付公司承诺的高额利息和物品。

为了增加吸引力,老妈乐公司还声称,给高级会员提供免费旅游。交25600元购买一张翡翠卡,就获赠三天两夜的国内游,购买三张翡翠卡,赠俄罗斯单人游一次。高大妈花51200元办了两张翡翠卡,被邀请坐了一回轮船。

正是这种满是噱头的回报方式,让很多老年人动了心。

这些老人们表示,当时来“老妈乐”交钱,带的都是现金,交完钱后,只登记姓名,手机号,没有发票和任何收据。老妈乐公司称,凭姓名、手机号,就可以定期领钱、领物。

为了让老年人相信他们是合法企业,花钱办卡,“老妈乐”公司经常在各地以各种名义举行推广活动,并会提前在一些场所精心布置,宣称是公司基地,或者是通过搞活动,让人放下戒心。

然而,就在很多老人打消疑虑,投资成为老妈乐会员后不到半年,"老妈乐"公司却不再兑现返利承诺了,一开始还以电脑故障、总公司返款慢等等理由推脱,到2018年3月,"老妈乐"公司在新密的办事处突然关门歇业人去楼空。据警方统计,自2017年来,河南相继有500多名老年人被骗,金额总计5000余万元。

​不到一年时间里500多位老人相继被骗,金额超过5000万元,这些数字让人触目惊心。今年四月,河南省新密市公安局接到报案后迅速展开侦查,随着案情推进,“老妈乐”养老消费陷阱背后的犯罪团伙也逐渐浮出水面。

河南新密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一中队指导员范贺凡:我们在立案侦查时,会员带着我们来的找到了这个地方,当时的门已经是锁了,我们通过开锁公司把这个门给开开了,里面可以说是一片狼藉。

犯罪团伙虚构企业形象 非法吸收公共存款

办案民警介绍,“老妈乐”商贸有限公司隶属于全家福国际集团,总部在辽宁省沈阳市,2017年以来在河南省开封、焦作、新密设了3个办事处。

河南新密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徐海军:这个公司通过现在调查没有啥实体企业,虚构它有酒店、有农庄、买的有地,这些方面,但是通过实际调查现在没有。

办案民警根据“老妈乐”在开户银行的资金走向,前往沈阳“老妈乐”总部进行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初至2018年3月以来,河南省“老妈乐”总代理郑某刚,与沈阳总部有频繁资金往来。

警方调查显示,被骗者最多的投入本金200多万元,至今一多半本金没有追回。警方还表示,这其中很多老年人都是瞒着子女,拿出了积攒数十年的养老钱,有的老人甚至不惜借钱。​

河南新密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徐海军:老年人的重大开支、重大消费,这些情况家人要相互沟通,要多关爱老年人。

​​​​​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老妈乐 消费养老 养老机构 骗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