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中保协和中电联联手推出电力业首个风险防控指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7 14:12:37

10月17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电力行业(火力发电)保险风险研究课题成果,这是中保协自2017年着手推动非寿险风险防控研究以来,电力行业保险风险研究领域的首个成果结晶,也是在中电联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发布的首个成果报告。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3975667089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10月17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电力行业(火力发电)保险风险研究课题成果,该课题以火力发电保险风险研究为切入点,探索建立电力行业保险风险分析、风险评估和风险防控服务的方法指引。这是中保协自2017年着手推动非寿险风险防控研究以来,电力行业保险风险研究领域的首个成果结晶,也是在中电联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发布的首个成果报告。

中保协表示,我国火力发电企业在建设期和运营期仍然存在一定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事故风险,并可能造成较大的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如2016年11月24日江西丰城发电厂三期扩建工程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事故,造成了73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02亿元。

对此,两协会发布电力行业(火力发电)保险风险研究课题成果,包括《燃煤电厂建设期保险风险评估及风险防控导则》、《燃煤电厂运营期保险风险评估及风险防控导则》两部分。

中保协指出,火力发电厂有系统单元多、技术复杂、危险因素突出的特点,建设期容易遭受台风、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影响,运营期则面临机器设备损坏等风险影响,这些风险可以通过安排保险的方式有效转嫁。

成果数据显示,从案件次数角度来看,建设期自然灾害占43.5%、设备因素占24.2%;运营期火灾爆炸16.4%、设备因素15.9%、自然灾害15.8%。从案件金额角度,建设期自然灾害占24.6%、火灾爆炸占24.5%;运营期自然灾害占26.8%、设备因素占23%、火灾爆炸占13.8%。

电力行业(火力发电)保险风险研究将发挥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的职能,不仅能作为保险行业评估燃煤电厂财产保险风险的技术参考依据,还能作为燃煤发电企业财产保险风险防控的技术参考依据。

具体而言,如保险公司能够在燃煤电厂的设计、建设、运营阶段参与其中,并给予科学合理的事故预防设计、技术、管理建议,指导其做好灾害防御、灾中自救、灾后恢复等具体工作,提供有价值的专业服务,将极大地提高客户服务满意度。

燃煤发电企业可以参考该导则在设计阶段避免设计上的损失缺陷,建设和运营阶段通过技术及安全管理措施避免可预见性的安全事故损失(财产或人身)。并可以从全面风险管理的角度通过风险控制手段(自留、控制或风险转移)科学地管控企业风险,避免由于突发性的损失事故对企业经营造成冲击性的影响。

中保协透露,下一步,将与中电联联合开展海上风电、水力发电、光伏发电等电力行业的保险风险研究,以及纯风险损失率、危险单位划分、风险评估方法、风险评估系统开发及应用等行业实用性更强的研究,充分发挥保险风险管理与保障功能,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保协 中电联 风险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