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期所发布做市商管理办法 申请门槛: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6 22:06:37

10月16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发布了《上海期货交易所做市商管理办法》以及相关期货品种做市商招募通知。此次招募的对象包括镍和黄金两个期货品种的做市商,这两个品种也是上期所首批启动期货做市的品种。

Qq__2018010920463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10月16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发布了《上海期货交易所做市商管理办法》以及相关期货品种做市商招募通知。此次招募的对象包括镍和黄金两个期货品种的做市商,这两个品种也是上期所首批启动期货做市的品种。

根据规则,申请上期所做市商资格需要符合的条件包括:其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具有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做市交易,做市人员应当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和交易所业务规则;具有健全的做市交易实施方案、内部控制制度和风险管理制度等。

有期货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商品期货的问题是活跃合约不连续,而引入做市商后,将有助改善标的合约的活跃度及连续性,促进期货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的发挥。上期所方面表示,在镍、黄金后,未来将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做市品种。

还将推出更多做市品种

10月16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发布了《上海期货交易所做市商管理办法》以及相关期货品种做市商招募通知。此次招募的对象包括镍和黄金两个期货品种的做市商,这两个品种也是上期所首批启动期货做市的品种。

此次上期所发布的《管理办法》共6章33条,包括总则、资格管理、做市交易、权利和义务、监督管理等章节。

那么要正式成为上期所的做市商,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

根据《管理办法》,申请做市商资格,须具备的条件包括:其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具有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做市交易,做市人员应当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和交易所业务规则;具有健全的做市交易实施方案、内部控制制度和风险管理制度;最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具备稳定、可靠的做市交易技术系统;应当具有交易所认可的交易、做市或者仿真交易做市的经历;交易所规定的其他条件。

《管理办法》还规定了做市商所享有的权利和所应履行的义务。《管理办法》第十八条规定,“根据协议约定和做市情况,做市商可以享有交易手续费减收等权利。”第十九条至第二十一条则对做市商履行义务和不用履行义务的情形做了规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十二条规定,“做市商在规定期间内完成协议约定的义务,方可享受相应权利。”

今日,上期所还同时发布了相关期货品种做市商招募通知。此次招募的对象包括镍和黄金两个期货品种的做市商,这两个品种也是上期所首批启动期货做市的品种。

根据该通知,做市商申请机构应于2018年10月22日(周一)17:00前向上期所提交符合相关要求的申请材料。申请机构可同时申请镍和黄金期货做市商。

在上期所今日发布的“上期所就做市商管理办法答记者问”中,上期所表示,未来还计划推出其他做市品种,“上期所首批启动期货做市的品种包括镍、黄金,后续将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做市品种。”

商品期货做市商的功能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做市商的主要功能是,可使投资者在有意愿交易时可以找到对手方,这样能够提升标的交易流动性和市场透明度,降低非系统性风险。另外,做市商制度通过改善标的合约活跃度,进一步推进期货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 

有期货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同期货品种的做市商所针对的问题有所不同,例如商品期货的主要问题是活跃合约不连续,相比之下,国债期货的主要问题是交割月缺乏流动性。而引入做市商后,将有助改善商品期货标的合约的活跃度及连续性,促进期货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的发挥。

在黄金期货做市交易方面,招金期货副总经理梁永慧表示,对于黄金企业来说,引入做市商制度可以解决套期保值操作与企业实际生产经营的不匹配问题,减轻企业面临的基差风险,同时合约活跃性的提高能够让企业交割更加便利,提升资金周转率,降低企业成本。此外实施做市商制度,有利于完善和优化国内黄金期货市场的投资结构,进而提升国际黄金定价影响力。

浦发银行方面则表示,黄金等贵金属做市商制度的推出将更好地促进贵金属期货合约期现价格曲线的形成,实现与贵金属期现货市场的有效对接。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做市商交易不仅能够丰富交易策略,还能够更好地满足产业链上实体客户的多层次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黄金 期货 做市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