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证监局与海淀区商讨股票质押风险化解之策 6月海淀国资已出手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6 21:37:21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目前在北京海淀区注册的上市公司一共有128家。其中,共有68家公司的控股股东进行了股权质押,控股股东累计质押比例占持股比例超过80%的就有多达21家。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00295648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监管层暖风频吹,本周,地方国资“救市”消息屡见报端。根据媒体报道,深圳市政府已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以债权、股权的方式,向A股上市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化解平仓风险,救助范围包括注册地在深圳,具有一定发展前景,或高新技术、战略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等实体领域的A股上市公司,此举被称为地方政府救市“第一枪”。

北京证监局走访海淀区政府商讨股票质押风险化解之策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根据10月16日证监会官网消息显示,2018年9月26日,北京证监局局长王建平、副局长陆倩带领相关人员赴海淀区政府走访。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区长戴彬彬及海淀国资委、金融办等相关同志参加了座谈,双方围绕化解海淀区上市/挂牌企业风险、优化环境、服务企业等方面进行交流。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方网站

这一消息再次引起了市场关注。

以下是详细报道:

会上,海淀区政府相关人员详细介绍了区政府依照“市场化原则为主、坚持一企一策”的要求,对遇到困难的重点企业提供支持帮扶的情况,包括帮助海淀区股票质押风险较高的上市公司化解风险;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民营上市公司困难时期给予更多的实质性资金融通支持;区属国资和东兴证券发起设立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已完成募资,通过受让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0%的股权,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等。

北京证监局相关人员则详细介绍了现阶段海淀区上市公司面临的流动性风险、退市风险、大股东质押爆仓风险及IPO/挂牌节奏放缓等情况。

北京证监局局长王建平表示,结合国家战略和北京市实际情况,北京证监局将继续高度关注科技型上市企业发展情况,加强沟通,建立机制,搭建平台,加强监管,采取多种措施,有效支持企业健康发展。要把握好创新发展与风险防控之间的关系,确保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增强公司创新力和竞争力。希望与海淀区加强日常沟通与信息共享,建立健全企业情况沟通及求助渠道,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和帮扶力度,形成合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经过座谈,双方一致认为,要围绕抓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风险和深化改革三大任务,强化政策引导,建立完善机制,加强先行先试,落实服务措施,助推中关村科技型上市企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

从地图上看,北京海淀区既有著名的老牌科技企业兴起之地中关村,亦有近年来因BAT而被关注的西二旗。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目前在北京海淀区注册的上市公司一共有128家,如下图所示:





其中,共有68家公司的控股股东进行了股权质押。控股股东累计质押比例占持股比例超过80%的就有多达21家,如下图所示:

这其中,万通地产控股股东质押数量已经达到7.33亿股,占比为100%。

6月海淀国资已出手三聚环保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事实上,早在四个月前,海淀国资就有出手救助区内所辖上市公司的迹象。

6月4日,三聚环保发布公告称,与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海淀区国资中心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直接以现金受让三聚环保的债权及应收账款,总金额为60亿元至80亿元。此外,海淀国投拟对公司控股股东海淀科技进行增资事项,已经海淀区国资委同意。

图片来源:三聚环保6月4日公告

7月23日,三聚环保再次发布公告称,经海淀区政府常务会审议,海淀科技股东北京金种子创业谷科技孵化器中心(下称“金种子”)所持海淀科技2%股权,无偿划转给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下称“海淀国投”)。划转后,海淀国投持有海淀科技51%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同时,海淀区国资委成为三聚环保的实际控制人。

图片来源:三聚环保7月23日公告

海淀科技原有三名股东,分别为海淀国投、北京大行基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大行基业”)、北京二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二维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40%、38%、22%。三聚环保公告显示,大行基业、二维投资各自持有的海淀科技部分股份,转让给海淀国投、金种子。转让完成后,海淀国投持有海淀科技49%的股权,金种子则持有2%。此后,金种子又将所持2%股权转让给海淀国投,从而实现了海淀国投对海淀科技的控股,并间接控制三聚环保。

三聚环保注册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与海淀国投同在海淀区。此外,由海淀区国资委实际控制的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早前还取得了注册地同在海淀区的翠微股份的控股权。

此前,10月12日,证监会修订有关规则,允许上市公司募集配套资金可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10月14日,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营部主任任春生表示,鼓励保险机构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更积极地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流动性风险。

各方频频出手,A股市场的春天是否就在不远的将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监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