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股权变动、获3亿美元增资 苏宁小店会持续按下扩张“加速键”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6 19:33:50

苏宁小店的业务并不会受此次交易影响,本次交易后,苏宁小店拥有更为灵活的资本运作平台,将在其短期经营目标以及长期战略发展目标间进行灵活的调整安排,以应对市场的变化及竞争。

16pic_hd.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王星平 实习编辑 王丽娜

为了能在开店这场“拉力赛”中突围,苏宁小店不断在给自己“补充能量”。

10月14日晚,苏宁易购(002024.SZ)发布公告称,与关联方共同增资参股公司及出售公司子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苏宁易购将以7.45亿元转让持有的苏宁小店100%股权予Suning Smart Life控制的境内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关联方Great Matrix以及Great Momentum将共同增资苏宁易购参股公司Suning Smart Life。交易完成后,苏宁小店获Great Matrix、苏宁国际以及Great Momentum合计支付股份认购价款3亿美元。

从苏宁小店的经营现状来看,该笔增资对苏宁小店十分关键。一直以来,苏宁小店始终是苏宁“大开发”战略中的排头兵,其业务可谓承载了苏宁在新零售和便利店赛道的野心。如今苏宁小店股权转让,是否会对小店之后的扩张步伐有所影响?

对此,苏宁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苏宁小店的业务并不会受此影响,本次交易后,苏宁小店拥有更为灵活的资本运作平台,将在其短期经营目标以及长期战略发展目标间进行灵活的调整安排,以应对市场的变化及竞争。

获3亿美元增资

根据公告,本次协议主要在于增资交易和收购交易两方面:

在增资交易方面,Great Matrix、苏宁国际以及Great Momentum同意依其各自在Suning Smart Life的持股比例55%、35%、10%对Suning Smart Life进行增资,认购Suning Smart Life新增股份2.5亿股,新增股份认购价款合计为2.5亿美元。上述新增股份认购价款将与Suning Smart Life设立时其股东尚未支付的合计为5000万美元的股份认购价款一并予以支付。

因此,Great Matrix、苏宁国际以及Great Momentum合计支付股份认购价款3亿美元,其中Great Matrix支付1.65亿美元,苏宁国际支付1.05亿美元,Great Momentum支付3000万美元。

本次增资完成后,Suning Smart Life的董事会将由3名董事组成,其中,苏宁国际委派1名董事,Great Matrix委派2名董事。Suning Smart Life将成为苏宁易购有重要影响的参股公司。

而在收购交易方面,Suning Smart Life通过其100%控制的境内公司,在苏宁易购清理相关债务后,以7.45亿元受让苏宁易购持有的苏宁小店100%股权(简称“境内股权转让”,与境外增资合称为“本次交易”)。境内股权转让完成后,苏宁易购将通过苏宁国际持有苏宁小店35%的权益,Great Matrix及Great Momentum合计持有苏宁小店65%的权益。

公告显示,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苏宁小店不再纳入苏宁易购的合并报表范围,经苏宁易购财务部门初步测算,若以2018年7月31日作为交割日,则预计本次交易将增加苏宁易购2018年度净利润约3.03亿元。

小店继续狂奔?

伴随这份公告一并披露的,还有苏宁小店的最新业绩。数据显示,苏宁小店2018年1-7月营收1.43亿元,亏损2.96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交易对于当前的苏宁小店来说意义较大,因为除了能缓解当前苏宁小店在快速扩张前期必要的投入压力,也让苏宁小店在应对市场变化时有了更多的筹码。

事实上,作为解决最后一公里甚至是100米的重要业态,便利店行业在近几年一直受到各大零售企业青睐。传统零售巨头发力,互联网巨头入局,创业公司涌入,便利店行业风光无二。然而玩家增多的同时,也意味着竞争越来越惨烈。

作为苏宁大开发战略中最重要的一环,苏宁小店这一零售业态自今年推出以来,其推进速度一直在加快,且加速开店目前已成为苏宁上下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

在对苏宁零售集团苏宁小店总裁鲍俊伟的采访中,鲍俊伟多次强调,小店扩张的速度需要快、更快一些。他认为,在苏宁对后端供应链的常年积累下,只有迅速开店扩张占领市场,才能体现与日资便利店不一样的本土优势,并通过更灵活、差异化的管理获得市场。他表示,2018年下半年小店的布局速度将提到日均30家,特别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实现今年单个城市开店500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宁小店 苏宁易购 便利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