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瑞银帮客户逃税涉资880亿人民币,手段堪比大片007!背后竟然用了这些手段!

券商中国 2018-10-16 16:45:51

近日,瑞银集团因被控严重税务欺诈、洗钱和非法招揽客户等罪名在法国巴黎受审。有媒体称,为了掩盖法国与瑞士之间的资金流动情况,瑞银还会设立所谓的“阴阳账本”,也就是真假两套帐本,“假账”用于纳税申报,“真账”才体现真实交易。那么如此高明的手段,是怎么被发现的呢?

10月8日,瑞银集团因被控严重税务欺诈、洗钱和非法招揽客户等罪名在法国巴黎受审。若罪名成立,瑞银可能面临约50亿欧元的罚款。

据《费加罗报》等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检方指控瑞银集团于2004年至2011年期间,非法招揽法国富裕阶层客户到瑞士开设账户以逃避法国政府税收,尤其是通过离岸公司、信托基金等渠道替客户隐瞒,并转移未向法国税务部门申报的资金,并为掩盖法国与瑞士之间的资本流动情况而设立“阴阳账本”。此外,瑞银还被指控“协助客户洗白没有向法国有关部门申报的钱财”。

据检方指控,2004年至2012年间,瑞银派员工前往法国,通过打高尔夫球或参加音乐会,他们试图结识富商名流,推销业务。他们行事谨慎,从不会留下任何痕迹,还会给不同的人取不同的代号,所有客户都会用假名,例如“丽兹的朋友”。

调查报告显示,该案涉及法国客户约38000人,金额达130亿瑞士法郎,约合110亿欧元。

目前,瑞银对所有指控都予以否认。

协助客户逃税,手段堪比007电影

10月8日,瑞银集团六名现任和前任高管在法国巴黎出庭受审,瑞银被控通过“堪比007电影情节”的手段鼓励富裕客户将现金存放在海外以逃避法国税收。

此案的首席调查员在起诉书中表示,瑞银派遣员工越过边境来法国寻找新客户,但他们缺乏在法国相关许可文件,如银行牌照或欧洲护照。

据检方描述,当瑞银员工来到法国后,采取了类似于007电影中的技术措施以避免被当局发现,其中包括使用加密的电脑、用没有贷款人标识的名片、定期更换酒店等。此外,他们在法国组织客户活动,包括高尔夫锦标赛、狩猎郊游和艺术展览,以鼓励客户将未申报的资产转移到瑞士。

据央视报道,为了掩盖法国与瑞士之间的资金流动情况,瑞银还会设立所谓的“阴阳账本”,也就是真假两套帐本,“假账”用于纳税申报,“真账”才体现真实交易。与此同时,瑞银还帮助客户洗钱,而这些客户并未向法国当局申报。

调查报告显示,该案涉及法国客户约38000人,金额达130亿瑞士法郎,约合110亿欧元。

被前员工举报,调查历时四年

如此高明的手段,是如何被发现的?

事件起于2009年,瑞银法国分行的几名前雇员向法国司法部门报案,称瑞士银行的推销员专门向法国富人兜售非法避税的门路。

据瑞银前雇员向法国司法部门交代,瑞银集团的推销员在法国“无处不在”,他们通过举办高端招待会、艺术展览会,组织狩猎、高尔夫或网球比赛等活动,寻找有钱的客户,比如富商、名流、政客、体育明星等,鼓动他们将资产转移出境到瑞士。瑞银法国分行的员工使用的都是加密过的电脑,分发的商业名片上也没有瑞银的标志,并且还被公司告知要定期变更住址,活动颇为隐秘。

检方称,“他们行事谨慎,从不会留下任何痕迹,还会给不同的人取不同的代号,比如客户顾问叫‘猎人’、理财经理叫‘农民’,所有客户都会用假名,例如‘丽兹的朋友’,通过离岸公司投资基金等渠道将客户资金秘密转移到瑞银。”

据央视报道,法国与瑞银间的恩怨缘起于2012年。当年12月,法国前预算部长卡于扎克在瑞士和新加坡的未“秘密”银行账户被曝光,引起轩然大波。2014年,法国司法部门对瑞银正式以涉嫌税务欺诈和洗钱罪名立案,调查瑞银在2004年~2012年是否有帮助其客户转移资金以躲避税务局的监管,进行逃税和洗钱的行为。司法部门还曾于2015年逮捕了三名前瑞银公司高管。调查人员在2016年2月结束了对瑞银长达数年时间的调查。

不过目前,瑞银对所有指控都予以否认。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多次谈判和议未果

据中国税务报报道,在调查期间,法国政府和瑞银之间也经历了多次的谈判博弈。

2014年,法国检察官要求瑞银缴纳11亿欧元保证金,如果瑞银最终被认定有罪,这笔钱就会折抵罚金。双方的第一轮谈判因为瑞银集团不肯承认罪行而破裂。

此后,法国政府又提出一项新的和解方案,该方案走民事程序,提出罚金的金额应根据瑞银公司从违法行为中获取的平均利益来确定,大致为瑞银公司在过去三年中平均收入的30%,约为22亿欧元。

但瑞银认为金额过于庞大。经过和法国财政官员几次秘密会谈之后,瑞银集团的总法律顾问表示,他对双方能够达成协议持非常悲观的态度,法国政府即将正式提起公诉。他表示:“一些具体的细节问题我们将会在庭审时予以回答,我们现在可以肯定的是,瑞银不同意对本公司的各种指控、怀疑和将要作出的所谓司法解释。我们将坚决扞卫自己的正当权益,并积极寻求通过公平公正的程序来解决问题。”

与此同时,在2014年,瑞银曾因类似的罪名在德国被调查,当时瑞银向德国政府支付了3亿欧元了结此事。据称,瑞银打算交纳法国政府的罚金金额要小于其之前给德国政府的,因为瑞银觉得法国的财富管理市场比德国小得多。

图片来源:摄图网

曾被美国指控,缴纳7.8亿美元和解金

瑞士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管理着2.2万亿美元的离岸资产、且多为秘密开设的账户。很多国家的富人都选择将资产转移至瑞士。然而自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为堵漏增收,缓解财政压力,部分欧美国家频频出手加强打击逃税等金融犯罪行为,矛头最终都指向瑞士。

美国检察官曾在2009年2月对瑞士银行发起指控,称其帮助美国客户向美国国税局隐瞒资产。随后,瑞士政府于2009年8月宣布与美国政府就该行协助美国客户避税一案签署了正式的和解协议,瑞银对自己曾合谋帮助数以千计的美国富人逃避税款的罪行供认不讳,并向美国司法部门缴纳了7.8亿美元的和解金,其中包括非法利润、罚金、罚息和赔偿金,以免于因与税务有关的刑事犯罪行为而受到指控。

瑞士政府还与美国达成了税务信息共享协议,答应向美国政府披露其客户的详细信息。为配合美国调查,多家瑞士银行要求美国客户证明其已合法纳税,否则将冻结其账户。

目前,瑞士已弱化银行保密制度,开始向其他欧美国家交出相关的海外账户资料,与他国合作追回某些未经申报的隐匿资产。

避税天堂风光不再,已与多国共享账户信息

10月5日,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发布公告称,按照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AEOI)标准,该机构已于9月底同其他国家税务机关交换了金融账户信息。这个拥有世界上最独特的保密制度的银行正式打开了客户数据库大门。

首批与瑞士进行信息交换的国家为欧盟国家及澳大利亚、加拿大、根西岛、冰岛、马恩岛、日本、泽西岛、挪威、韩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

公告称,瑞士当局已向合作方共享了约200万条金融账户信息,也收到数以百万计的信息,这将令各国得以确认纳税人是否如实申报了海外账户。到2019年,如果合作国家满足保密性和数据安全标准,那么数据共享方将扩展到约80个国家和地区。

共享客户信息宣告了瑞士“避税天堂”时代的终结。1934年,作为永久中立国的瑞士出台《银行保密法》,被两次世界大战的交战各国视为财富保险柜。另外,外国人在瑞士开户无需缴纳利息税,在欧美高到令人瞠舌的“遗产税”在瑞士也可以避免,这使瑞银在战后成了各国政要名流及黑帮藏匿离岸资金和不义之财的避风港。

券商中国 终白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客户 逃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