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广投金控终止股份受让意向 奥马电器旗下金融平台资金问题仍待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6 16:54:43

奥马电器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钱包金融”爆出资金问题,赵国栋不得不以转让奥马电器控股权为代价解决此事。当时赵国栋方面宣布向广投金控转让奥马电器5%以上股份或对应权益,交易价款优先用于解决钱包金融涉及的兑付问题。但如今,这项股权转让被对手方宣告终止。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15日晚,奥马电器(002668,SZ)公告,由于广西投资集团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投金控)内部决策审议未通过,广投金控决定终止与公司控股股东赵国栋此前所签订股权转让《意向函》涉及的意向事项。今年8月,由于奥马电器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钱包金融”爆出资金问题,赵国栋不得不以转让奥马电器控股权为代价解决此事。当时赵国栋方面宣布向广投金控转让奥马电器5%以上股份或对应权益,交易价款优先用于解决钱包金融涉及的兑付问题,以及赵国栋个人其他债务,双方当时就股权转让已经达成初步意向。

不到两个月,这项股权转让被对手方宣告终止。如此一来,钱包金融的兑付资金问题如何解决再次成为疑问。奥马电器称,赵国栋将继续筹划及推进涉及公司控股权转让的有关事项。钱包金服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赵国栋正在与新资金方洽谈合作,平台兑付计划不会变。

广投金控宣布终止收购股权

今年8月,奥马电器旗下金融业务频频爆出资金问题,公司全资孙公司所经营的“钱包金融”平台出现了到期未兑付的情况。随着事件的发酵,为了解决“钱包金融”的资金问题,赵国栋不得不抛出“断臂自救”的解决方法。

8月24日,奥马电器以公告宣布:赵国栋与广投金控就有关转让奥马电器股份或对应权益的事项达成初步意向,交易价款用于解决“钱包金融”平台兑付问题及赵国栋其他债务。奥马电器称,赵国栋与广投金控的股权转让可能涉及公司的控股权变更。10月15日晚间,奥马电器又再宣布了上述股权转让的进展。广投金控称,因未获得内部决策审议,决定终止收购奥马电器股权事宜。

这意味着,“钱包金融”兑付危机的解决方案遇到障碍。10月16日,奥马电器旗下钱包金服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尚未能落实“钱包金融”平台包括逾期贷款金额、逾期尚未完成兑付投资人数等最新数据,但对于投资人最关心的“钱包金融”兑付问题,平台兑付计划不会改变,将全面保证投资人本息收益不受影响。

据上述相关人士透露,广投金控终止意向收购事宜后,为解决平台资金问题,赵国栋目前已与新的资金方在洽谈,选择与新资方开展合作是出于更有利于钱包金融长期兑付的考虑。变更合作方不会影响平台正常兑付计划。

奥马电器也在公告中称,经与赵国栋确认,上述与广投金控意向事项终止事宜不影响其继续筹划涉及公司控股权转让的有关事项,相关事项仍在推进中。

奥马电器已停牌长达4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钱包金融的兑付危机给奥马电器带来的业绩影响尚未能确定,但截至目前奥马电器仍在停牌状态是可见的。

今年6月15日,奥马电器宣布因筹划重大事项,拟发行股票购买华道信息处理(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道信息)股权而停牌。据了解,华道信息主要从事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中的呼叫中心业务等。随后公司宣布与饶康达等交易方签订了《收购框架协议》,因为饶康达过去12个月内曾担任公司董事职务,该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不料停牌4个月后,奥马电器又宣布终止收购华道信息控股权的决定,原因是“未能就本次交易的重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在6月15日公司宣布停牌前,奥马电器的股价已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与此同时,无论是赵国栋抑或是赵国栋所控制的融通众金,其所持奥马电器的股权均被高比例质押融资。

除了长时间停牌,奥马电器日前也陷入高管“辞职潮”。今年8月以来,公司董事饶康达、董秘兼副总经理何石琼、董事兼财务总监杨锐志、副总经理李迎晨纷纷因个人原因辞职;独董朱玉杰也提交了辞呈。

对于奥马电器目前是否有复牌计划,及系列管理层的频繁变动,记者也多次致电奥马电器,公司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董事长、董秘赵国栋在外出差,公司没有其他可以接受采访的负责人。随后,记者也向奥马电器方面发去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时未能收到更多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奥马电器 奥马电器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