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局长詹思敏:全球1/3人口进入零工经济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6 15:59:31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39676667656.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技术带来的众多工作岗位被取代一直是社会的热点问题。

随着人工智能的推广应用,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可能会被替代或受到严重冲击,然而,也会有数以百万计的新的工作岗位被创造出来。红杉资本研报显示,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化对劳动力的替代已经达到可观的规模和速度,一些企业在过去3年间已经减少了30%~40%的劳动力。

世界银行集团以此为主题进行了研究,并于2018年10月15日在深圳举办《2019年世界发展报告:工作性质的变革》(以下简称报告)宣介会。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局长詹思敏表示:“在我们的报告中也问了这样一个问题,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已经进入零工经济时代。现在有很多互联网平台,通过这些平台可以得到一些兼职的机会。现在多少人有资格加入零工经济时代?全球一共有1/3的人口在零工经济时代工作,他们不在同一个地方全职,而是在很多地方进行工作,这也会产生一些新的就业机会。”

报告指出,在当今人力资本投资最低的国家中,未来劳动力的生产力仅为其享有全面健康并接受高质量教育时所能达到的生产力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此外,报告在全球范围内选取了诸多政府机构及企业适应科技挑战的案例,其中百度、京东等国内企业的案例被引入其中。《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 2018》的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已达到1011家,位列世界第二,美国为2028家。

京东金融研究院院长孟昭莉表示:“应当辩证地看待当前科技公司对就业产生的影响。一方面,科技公司的技术供给确实存在对就业的替代。另一方面,科技公司在工作概念的拓展和革新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认为报告还有两处不足:一是对中国相关情况的分析比较少,中国在发展中国家中是有很重要的地位。二是解决问题方面,谈到的社会保障、政府通过税收保证财政收入、劳动法规等,但还缺少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应该做个调查,各个国家的政府是怎么建设人力资本的,怎么投入、建设、解决问题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世界银行 零工经济 劳动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