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创近12个月新低 结构性存款有望“降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6 15:24:54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9月银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56%,较上期下降0.05百分点。而此收益率从今年2月开始下降,已连续7个月下降。9月银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创近12个月新低。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胡琳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39674039748.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9月银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56%,较上期下降0.05百分点。而此收益率从今年2月开始下降,已连续7个月下降。9月银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创近12个月新低。同时,9月29日至10月12日内,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也在走低。

自去年11月份理财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后,银行逐步暂停保本理财的发行,转而通过结构性存款替代保本理财开展揽储的竞争。但据融360不完全统计,9月份共发行结构性存款342只,较8月份减少了132只,降幅为27.85%。

华创证券在研报中表示,8月底结构性存款规模突破10万亿规模,但理财新规正式稿落地后,监管或收紧口径,结构性存款高增速将有所收敛,但并不利于中小行融资环境的改善。

平均收益率创12个月以来新低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本月400家银行共发行了8046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比上期减少2家,产品发行量减少935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56%,较上期下降0.05百分点。

记者梳理发现,银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年内峰值出现在今年2月,收益率为4.88%。但今年2月后,此收益率连续7个月下跌至4.56%。

值得注意的是,9月银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创近12个月新低。2017年9月该收益率为4.60%,较2018年9月高出0.04个百分点。除2017年10月该收益率较同年9月微降0.02个百分点以外,2017年9月后,每个月该平均收益率均高于4.60%。而今年9月该平均收益率较8月降低0.05个百分点至4.56%,创2017年9月以来新低。

2018年9月,银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连续7个月下降后并没有好转的迹象。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9月29日至10月12日,305家银行共发行了1946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增加106家,产品发行量增加589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54%,较上期减少0.04个百分点。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资金运营中心主任张铭富指出,目前,资金相对宽松,资产端收益率不断下降,尤其是短期资产,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是短期资金市场供需的反应;同时,资管新规也约束了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和比例,理财投资资产的久期和风险偏好也相应下降,也影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从本次降准后的资金市场看,短端资金收益率下降幅度不大,预计理财产品收益率能够保持平稳,在资金市场价格不大幅走低的情况下,银行不会主动降低理财产品收益率而降低自身竞争力。

9月结构性存款发行量环比下降近30%

自去年11月份理财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后,银行逐步暂停保本理财的发行,转而通过结构性存款替代保本理财开展揽储的竞争。

融360不完全统计,9月份共发行结构性存款342只,较8月份减少了132只,降幅为27.85%。10月5日至10月11日,结构性存款产品发行数量59只,较国庆前一周减少10只。从平均预期收益率来看,结构性存款的平均收益率为3.86%。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结构性存款增长一度呈井喷之势。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已突破10万亿元大关。

但是根据近日公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第七十五条,商业银行发行结构性存款应当具备相应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在近日理财新规正式实施后,部分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已停止增量发行。这也预示着结构性存款有望“降温”。

华创证券在研报中表示,8月底结构性存款规模突破10万亿规模,但理财新规正式稿落地后,监管或收紧口径,结构性存款高增速将有所收敛,但并不利于中小行融资环境的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华创证券指出,从结构性存款的构成看,中小型银行发行的结构性存款占比65%左右,其中近七成都是企业结构性存款,这主要是对公存款对收益率的要求较高,中小银行为了竞争企业存款会设计更多“假结构”的产品,即挂钩某项触发条件几乎不可能发生的期限,并支付期权费作为产品设计费,从而变相进行“高息揽储”。17年以来,中小型银行单位结构性存款占其单位存款的比重已经从8%上升到12%,占整体存款的比重则从4%上升到6%,成为中小银行揽储的重要工具,但是另一方面也抬升了中小银行的综合负债成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理财产品 结构性存款 新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