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身为董事长给官员女儿当“干爹”!这家上市公司被中纪委通报,市值蒸发8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6 14:12:45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董事长辞职在A股上市公司当中频频上演,而天圣制药董事长刘群的经历颇受关注。近日,中纪委一则案例通报,更是披露了刘群“被协助调查”的诸多细节。

每经编辑 王晓波    

______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离职、跑路、遭刑拘……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高管失联成为资本市场被热议的话题。据WIND统计,截至10月12日,今年共有453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离职,剔除67位“代董事长”的数据,离职的董事长也有386位,相当于每天都至少有一位上市公司董事长辞职。

这其中,天圣制药董事长刘群的经历也颇受投资者关注,在事件发酵几个月之后,中纪委网站公示的一则案例,却意外曝光了刘群被“协助调查”的诸多细节。

10月1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一则题为《干亲圈、微信圈、老乡圈、品酒圈…热衷搞“小圈子”,总有一天会出事》的文章,对通过各种圈子进行寻租的行为进行了披露,而其中第一个案例便与天圣制药及其董事长刘群有关。

将官员女儿认为“干女儿” 赠送信用卡任其挥霍

中纪委的文章中提到:

重庆市万州区委原副书记洪承义热衷“圈子”文化,他与天圣制药董事长刘群“打干亲”,让女儿认刘群为“干爹”,心安理得接受“干爹”的好处。

刘群经常陪“干女儿”及洪的老婆到商场购买高档商品,在“干女儿”出国旅游时,直接给信用卡任其挥霍。

纵容刘群介入自家家事,不但直接让其为自己操办生日宴,每年春节期间,还带刘群回秀山老家,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发红包、压岁钱等,一步步沦为 “猎物”。

在关系到位后,洪承义无原则、无底线为刘群抬轿子、吹喇叭、站台撑腰,刘群则打着“干亲”的旗号,利用洪承义的职权便利,干预组织人事,将生产的药品打入万州部分公立医院,实现自己的利益诉求。

2018年9月,洪承义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款物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另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洪承义已于2018年9月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当时的披露中提到,洪承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非组织活动,为不法商人培植势力、排斥异己,构建畸形政商关系网;违反组织纪律,违规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长期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宴请;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上市未满一年 天圣制药就“爆雷”

公开资料显示,天圣制药成立于2001年10月16日。公司于2017年5月19日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作为天圣制药董事长的刘群敲响了上市钟。

《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上市之初的天圣制药,是重庆市垫江县这个小城里炙手可热的明星。上市当天,垫江县委书记对天圣制药在深交所成功上市表示祝贺,对其多年来为垫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垫江本地人也称,天圣制药“可出名了”。

但上市后还不到一年时间,天圣制药就突然“爆雷”。今年4月3日,天圣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4月1日从其亲属处获悉,董事长因个人原因被相关机构要求协助调查,暂时无法完全履行董事长相关职责,公司于当日从其亲属处取得董事长委托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洪女士代表其履行职责的授权委托书。

4月27日,天圣制药再度发布公告称,董事长于3月24日被有关机关留置。

3月24日被留置,公司为何在4月3日才发布公告说明?对此,天圣制药在公告中解释称,公司总经理刘洪以为董事长是协助调查,很快可以恢复工作,因此未及时向公司通知此信息。

随着事件的发展,天圣制药于9月26日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刘群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重庆市公安局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爆雷的同时,天圣制药的股价也早已腰斩。上市之初,天圣制药发行价定于22.37元/股,开盘价26.84元,首日暴涨44%收于32.21元,此后又连续4天涨停,最高时股价达52.77元(不复权),但截至发稿时其股价已经跌至8.68元,距离最高点时的市值蒸发了80多亿。

天圣制药自上市以来股价走势(月线)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市场公开消息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纪委 天圣制药 干爹 干女儿 刘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