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金融服务消费大有可为 光大银行携手刘国梁推“栋梁”卡

2018-10-16 10:59:13

每经实习记者 唐如钰

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正由出口、投资专向消费,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同时,随着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居民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日渐提高,成为了推动我国消费升级的主要动力。

研究报告显示,不少欧美发达国家的消费率一般在60%~80%,如2016年美国居民消费率高达68%,英国为65.5%,欧元区平均为54.6%,我国则为53.78%,这意味着我国消费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而消费升级,离不开金融服务的支持。10月15日,光大银行携手前国乒总教练、中国乒协副主席刘国梁推出了一款由其代言的“栋梁”信用卡。

信用卡是消费金融主力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国内主要有五类机构活跃于消费金融领域:商业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电商分期平台、P2P机构和小贷公司,而其中银行信用卡业务则是金融服务消费的主力军。

事实上,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银行纷纷向零售业务转型,其中信用卡业务成了各家银行转型的重点抓手之一。

中银国际证券9月公布的研报分析称,信用卡业务正逐渐成为各家银行零售补短板的突破口。一方面信用卡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国有大行和股份银行流通信用卡规模环比年初增15%;另一方面其服务深度亦在不断延展,各行积极通过加强场景渗透和金融产品创新对存量信用卡客户展开深入挖掘,带动信用卡贷款环比年初增1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除了通过场景化、个性化等创新方式吸引客户外,银行也热衷于推出热门游戏、动漫联名卡;牵手明星、名人等方式推出产品吸引不同客群体。

10月15日光大银行携手前国乒总教练、中国乒协副主席刘国梁推出了一款由其代言的“栋梁”信用卡。

当天,在北京举行“栋梁”信用卡发布会上,光大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武健介绍,光大银行于2003年成立了信用卡中心,并由此开始参与中国信用消费生活体系的构建。

服务消费 信用卡大有所为

此外,随着银行的重点发力,我国信用卡发卡数量也在不断上升。

据央行《2018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 6.38亿张,环比增长 4.17%。

值得注意的是,在央行公布的数据中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我国人均持有银行卡5.17张,而人均持有信用卡却仅为0.46张。

此外,今年1月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10月,中国居民消费信贷占全国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总规模比例为24.8%,达到30.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短期住户类消费贷款较2010年增长近十倍,所占比重不断上升。根据此前测算,消费信贷交易规模增长也可谓高速,近5年间年均增长超过30%。

这意味着我国信用卡在助力金融服务消费领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发布会上,武健也表示,未来光大银行有信念继续打造出一张张“懂客户”的信用卡,并构建金融消费生态圈。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大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