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中日强化自动驾驶合作 日企夹缝中寻找机会

环球网 2018-10-16 10:11:31

____.thumb_head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15日报道,中日两国10月12日正式就强化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合作达成协议。在美国发动贸易战的背景下,中国希望通过接近日本来牵制美国,并应对难以从美国获得技术合作的事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0月25日访问中国,届时将商讨扩大两国的经济合作。

中日两国的汽车行业团体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月12日签署了共同制定自动驾驶技术国际标准的备忘录。首先,双方将在制定与自动驾驶汽车的控制方式和通信方式等技术规格有关的国际标准的方面合作。

原本在自动驾驶领域中国一直以与美国企业合作为主。作为中国政府推进的国家项目,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开发的百度公司的“阿波罗计划”已经有美国福特汽车、半导体企业英伟达和英特尔等美国企业参与。

因互联网检索的审查问题与中国当局对立的美国谷歌也从今年年初开始重新启动在中国的研究开发。据报道谷歌旗下的Waymo也在中国成立了子公司。中方搁置审查问题、向谷歌暗送秋波的背后存在从美国获得技术合作的期待。

然而,中国加紧与日本开展技术合作的原因是与美国的对立不断激化。美国警惕技术流向中国的高科技领域,10日宣布起诉一名中国国家安全部官员,理由是该官员涉嫌从美国航空航天相关企业窃取商业机密。为了防止技术外流,美国还强化了外国资本对美国的投资限制,美国企业的对华投资也可能受到限制。

自动驾驶技术与新一代汽车产业的主导权之争息息相关,是美国对中国最为警惕的领域之一。中日此次达成的协议,既包含对两国联合领军世界开发竞争的期待,又包括各种风险因素。日本的丰田汽车和日产雷诺联盟跻身全球汽车3巨头行列,拥有巨大的存在感。

日本在自动驾驶汽车的“眼睛”——传感器等零部件的技术开发领域也占据优势。对于担心无法从美国获得技术合作的中国来说,如果能够拉拢日本企业,将有利于争夺汽车这一巨大产业的全球主导权。

中日两国8月还就制定纯电动汽车(EV)新一代充电器的统一标准达成协议,提议统一标准的是中方。在该领域,日本率先于2010年制定了快速充电标准“CHAdeMO”。一方面,2012年欧美8家公司采用“Combo”标准,日本与欧美的标准不一致。

对日本来说,与中国合作大有益处。中国的新车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30%。日本汽车厂商在中国市场上一直落后于德国大众和美国通用等欧美汽车企业,希望在中国依靠新一代汽车翻盘。

不过,自动驾驶技术被视为管理庞大数据的“数据经济”的核心存在。随着中日协议的变化,也可能面临巨大风险。各方关注的焦点是数据。积累的行驶数据直接关乎自动驾驶的竞争力。

将如何处理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关键的数据呢?中方提议共享数据的可能性很高,不过希望在中国销售汽车的日本企业却无法感到放心。在企业层面,本田已经加入了百度的阿波罗计划。

日本与中国的合作,无法仅从技术层面考量。对日本企业来说美国也是重要市场。日本政府也十分重视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如果日本企业过度推进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存在被特朗普政权针对的风险。夹在中美之间的日本企业面临艰难的应对。

责编 裴健如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