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因“自身资金需求” 华大基因股东拟减持3%股份约1200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5 23:06:02

今年7月以来,华大基因多次陷入舆论漩涡,而今年以来,公司股价已较去年高点跌去近四分之三。值此“患难”时刻,华大基因此前曾多次公布高管增持计划以稳定股价,但10月15日晚,公司股东华达投资却宣布因“自身资金需求”将减持不超过1200.3万股华大基因股票。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13日,虎嗅网发表的文章《华大癌变》将华大基因(300676,SZ)推上风口浪尖,此后的7月16日、17日,华大基因股票连续两日跌停。为了稳定股价,华大基因在7月16日晚、7月17日晚、7月22日晚先后公布高管增持计划,预计将累计增持近2亿元。

时隔三个月,华大基因却披露了一份减持计划。10月15日晚间华大基因发布公告,公司股东深圳前海华大基因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华大投资)计划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200.3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

华大基因表示:华大投资不属于公司的控股股东,本次减持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影响。但是,今年以来华大基因“风波”不断,股价也一跌再跌,华大投资的减持是否会使华大本已低迷的股价雪上加霜?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大基因,公司董秘徐茜表示现在我们能提供的只有公告上的内容,至于其他的请留意公司以后的公告。

华大投资拟减持1200万股

华大基因公告信息显示,华大投资持有华大基因股份6691.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6.72%),其现任董事为王俊、尹烨、孙英俊,现任监事李松岗、现任高管杜玉涛,离任董事李英睿、离任高管王威均通过华大投资间接持有华大基因股份。华大投资认缴出资额为4992.5万元,其中王俊、尹烨、孙英俊出资比例分别为53.79%、1.03%、0.96%。

对于减持原因,华大基因表示系华大投资自身资金需求。此次减持的股份不超过1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股份来源于华大基因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的股份。华大投资主要通过大宗交易方式或集中竞价方式进行减持,减持在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进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减持的窗口期除外)。

其中,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将于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进行;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进行减持的,将于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进行。减持价格将根据减持时的市场价格及交易方式确定,且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价格。

记者注意到,按照相关规定,华大投资可在所持华大基因股票的锁定期满后1年内,减持其所持华大基因股票,最高可减持所持的全部股份。

华大基因也表示:本次减持系华大投资的自主决定,减持计划实施的前提条件已经具备,华大投资不属于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本次减持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影响。

减持会否使本已低迷的股价雪上加霜?

从“员工必须活到100岁”事件到“王德明实名举报”事件,再到“华大癌变”事件,上市一年的华大基因一直处于舆论的漩涡中。加之今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超200亿元市值将解禁,华大基因股价的市场情绪一直不太稳定。

从股价上看,在上市的前半年,华大基因股价一路摸高,一度创下了261.69元/股的盘中高点,但随后股价便开始逐级震荡走低。7月13日《华大癌变》文章发布之后,华大基因股价加速下跌,截至今日(10月15日)报收于56.11元/股,较去年高点已跌去四分之三。

虽然在10月12日晚(周五),华大基因公布了一份业绩较为可观的三季度报:报告期内净利润预计3.15亿元~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82%~5.63%,生育健康、基础科研、复杂疾病与药物研发等业务较上年同期继续增长,预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20%以上。但受低迷市场环境的拖累,今日(周一)华大基因股票仍下跌0.46%。

华大基因表示,本次减持系华大投资的自主决定,且华大投资不属于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本次减持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影响。

对于跌跌不休的华大基因来说,华大投资的减持会否使股价雪上加霜?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大基因董秘徐茜,其仅表示现在我们能提供的只有公告上的内容,至于其他的请留意公司以后的公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大基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