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炒业绩的季节又到了,哪些绩优股能提前进入“春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5 22:12:01

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9月21日至10月15日,共有1010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预增281家、略增259家、续盈33家、减亏21家、扭亏54家;报喜的公司合计648家,占比为64.16%。预减115家、略减145家、首亏74家、续亏3家、增亏25家;报忧的公司合计362家,占比35.84%。

Qq__2017122020414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沪指失守2600点,看着大盘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心里就想起一句俗语:一场秋雨一场寒。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照样进行,在每年的定期报告中,三季报披露时间最为紧凑(除去国庆大假只有三周时间)。虽然国庆节后正式发布三季报的公司还是少数,但已有不少公司先发布了业绩预告。火山君经过统计后发现,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整体平稳,但一些行业景气度有所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

逾六成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报喜

按照以往的惯例,许多上市公司在披露半年报时,就会进行三季度业绩预告。虽然这一预告对投资者是有用的参考,但是进行预测的时点是8月31日之前,三季度还剩三分之一时间,所以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进行统计时,以9月21日之后发布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为准。

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9月21日至10月15日,共有1010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预增281家、略增259家、续盈33家、减亏21家、扭亏54家;报喜的公司合计648家,占比为64.16%。预减115家、略减145家、首亏74家、续亏3家、增亏25家;报忧的公司合计362家,占比35.84%。

而2017年三季报中,可比3471家上市公司中,有2415家实现了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占比为69.58%。虽然上述1010家公司只是A股样本中一部分,但简单对比来看,今年上市公司业绩总体平稳,但一些行业的景气度有所下滑。

弱周期板块体现出良好的防御性 

我们再来分行业看看。为统计方便,在分行业统计时火山君包括了所有已发布三季报的公司样本。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在77个子行业中,发布业绩预告多于100家上市公司的共有6个行业。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256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219家盈利,占比为85.55%。有56家公司增幅大于50%。

这一行业板块由于样本公司数量众多,且不乏高科技和新兴企业,所以业绩预告很有代表性。从明细来看,这一行业各公司之间也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最赚钱的是海康威视,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在70.76亿元~83.06亿元之间,对应增幅为15%~35%。海康威视对业绩增长的原因简直是言简意赅:“公司经营业绩持续稳健增长。”

其次是立讯精密,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69亿元~16.77亿元,同比增长45%~55%,原因是“公司各领域业务发挥良好,内部精密自动化制造持续进步,增效减耗成效明显,带来利润的稳步增长。”而预计净利润上限超过5亿元的公司中,只有盈趣科技和歌尔股份业绩同比下降。

计算机、通信制造业公司业绩总体向好与近年来我国在通信技术上的大力投入有关。但也有个悲催的——中兴通讯因众所周知的原因,今年前三季度预亏68亿元~78亿元。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有169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139家盈利,占比为83.23%。有26家预增比例高于50%,占比15.57%。

这一行业中包含了不少家电、小家电企业。格力电器以预计盈利205.78亿元~215.68亿元在行业中一枝独秀,其预增幅度为33%~40%。在预告中,格力电器表示业绩增长的原因为“2018年前三季度家电行业表现良好,公司凭借品牌、技术和渠道优势,取得高于行业的增长。”

备受关注的宁德时代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有所下降。公司预计2018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34亿元~24.2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74%~9.16%。不过,公司同时表示,预计2018年1~9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9.54亿元~20.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57%~87.75%。

宁德时代表示,业绩总体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有转让普莱德的处置收益,而扣除转让普莱德的处置收益及其他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对业绩的影响后,前三季度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国内动力电池市场需求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二是公司加强市场开拓,前期投入拉线产能释放,产销量相应提升;三是公司费用管控合理优化,费用占收入的比例降低。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中,共有166家发布了业绩预告,有151家盈利,占比为90.96%。有61家业绩增速高于50%,占比为36.75%。  

浙江龙盛盈利为这一行业之冠,前三季度浙江龙盛预告实现净利润30亿元~32亿元,同比增长60.23%~70.91%。其原因主要是“中间体量价齐升,以及染料产品价格较上年同期也有较大幅度提高。”

沙隆达A则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25亿元左右,较去年同期稳步增长,原因有二:一是2018年第一季度在欧洲剥离部分作物保护产品而获得的一次性收益记入财务报告。二是虽然欧洲地区第三季度旱情异常严重(如先前披露的报告提及,欧洲自二季度末开始遭遇旱情),导致高利润产品销售额减少,但公司销售额仍实现强劲增长。公司继续提高销售价格,从而抵消采购成本上升以及多国货币贬值的影响。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中,有161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预告,其中有139家盈利,占比为86.34%。有32家盈利增速预告超过50%。 

二三四五目前在这一行业中盈利最佳——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0.3亿元~12.1亿元,同比增长45%~70%。原因是“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快速增长。”而如同神州信息、千方科技等业绩也不错。搞金融软件服务的同花顺则“因国内资本市场行情持续低迷,投资者对金融信息服务的需求有所下降”等原因,前三季度业绩预减20%~50%。

医药行业中,有143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136家盈利,占比95.10%。31家预增超过50%。

新和成业绩最佳。这家中小板第一股主营维生素,前三季度预告盈利24.33亿元~27.03亿元,预增幅度为170%~200%。预增原因“主要系报告期内主导产品销售均价高于去年同期。”  

从上述这些统计情况看,火山君认为:

1. 一些新技术产业今年业绩表现良好,不乏出现业绩同比高速增长的公司。如部分信息软件、高端制造公司因产业升级,市场需求旺盛产销两旺。这是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必然。

2. 周期股仍然是永恒的话题。对化工等和大宗商品价格息息相关的行业来说,宏观的供需、产品价格上涨是永恒的赚钱利器。

3. 部分弱周期板块在错综复杂的前三季度经济形势下体现了良好的防御性。特别以医药为代表的“美好生活”概念,更体现出了业绩韧性。

业绩“变脸”投资者要高度重视

说完了业绩较好的行业,我们再来看一些业绩不如人意的行业。

比较典型的是券商行业,同花顺受累于资本市场低迷业绩出现下滑,和资本市场紧密联系的券商就更明显了。

国庆之后,多家券商发布了9月月报和三季度业绩预告、快报。如国海证券预计2018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27亿元~1.3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6%~77%。原因是“2018年前三季度,宏观经济环境错综复杂,一级市场股权融资业务节奏放缓,二级市场股票走势持续回落,两市成交额同比下降幅度较大。面对复杂严峻的市场环境,公司严控经营风险,强化成本控制,全力拓展业务,但受股票市场持续下跌、成交额萎缩、股权融资规模减少等市场因素及报告期内公司部分业务受限的不利影响,公司投行、自营、经纪等业务收入同比下降,整体业绩下滑。”

除了业绩受限部分外,发布业绩预告的券商总体基调大同小异,火山君就不赘述了。

另外,还有一点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要提醒大家:看业绩预告,最终还是要以正式公告为准,业绩预告变脸之事每年定期报告季都有发生。

今年的三季报披露季,目前已有16家发布了业绩“变脸”公告,同样有好有坏。

如博腾股份,预计2018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9585万元~10295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35%~45%。主要原因是9月底完成转让控股子公司浙江博腾60%股权,预计增加2018年第三季度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税后利润约2962万元。

而天海防务则是个反例。10月1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预计2018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3.49亿元~13.54亿元,令投资者大呼意外。

火山君查阅了天海防务的公告,其业绩“变脸”的主要原因洋洋洒洒一大篇,总结出来是:一是计提大额减值准备;二是融资短缺造成经营不顺;三是行业景气度问题。总之就是特别不顺利。

随着三季报披露即将进入高潮。除了少部分季节性公司外,上市公司今年大部分时间的操劳后,将向投资者交出答卷。在季报窗口,选择业绩相对稳定的行业和公司,是规避业绩“地雷”的重要方法。当然了,在最近的A股行情中,空仓是最幸福的。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季报 业绩预告 上市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