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翔环境债务危机现“曙光” 四川铁投拟参与公司债务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5 21:29:43

陷入债务危机的天翔环境(300362,SZ)迎来好消息。10月15日下午,天翔环境公告称,公司及实控人邓亲华与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四川铁投集团作为战略投资人,将支持天翔环境的债务重组、重整等工作,包括但不限于与天翔环境各债权人沟通、提供资金支持、股权收购等方式。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陷入债务危机的天翔环境(300362,SZ)迎来好消息。10月15日下午,天翔环境公告称,公司及实控人邓亲华与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铁投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该协议,四川铁投集团作为战略投资人,将支持天翔环境的债务重组、重整等工作,包括但不限于与天翔环境各债权人沟通、提供资金支持、股权收购等方式。截至10月12日,天翔环境及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合计金额约4.6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25.82%。

与四川铁投集团战略合作

10月12日,天翔环境、邓亲华与四川铁投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双方除拟在水务、固废处理等环保业务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共同开发国内、国际市场外,四川铁投集团还拟作为天翔环境的战略投资人,支持其债务重组等工作。

天翔环境披露,目前公司资金链紧张,已出现部分债务违约的情况。

10月8日晚间,天翔环境曾发布《关于公司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的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合计金额约3.81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21.09%;

10月12日晚间,天翔环境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称,截至回函日,公司及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金额已升至约4.67亿元。为此,天翔环境也在通过加快出售资产,加强应收账款催收工作,积极引入产业战略投资者以期纾困。

在本次与四川铁投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之前,7月31日天翔环境曾公告,公司与成都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环投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环保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其中包括但不限于战略股权投资等。

曾已与成都环投集团战略合作,为何选择又“牵手”四川铁投集团呢?

10月15日,天翔环境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成都环投集团旗下已有一家上市公司兴蓉环境(000598,SZ),容易与公司构成同业竞争,方案不好设计。”但其同时表示,与成都环投集团在环保等业务方面的合作仍在继续。

“四川铁投集团旗下没有环保板块,它们又有意涉足这一块。”该人士称,目前四川铁投集团雄心勃勃,想要做四川省内第一家世界500强国企。

据四川铁投集团官网介绍,其为国有特大型投资集团,公司拥有经营工程建设、资源开发、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五大产业;并力争到2020年发展成为跨国、跨行业、跨领域、跨所有制的千亿级国际化综合产业投资集团。

预计前三季度亏损超2.7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天翔环境控股股东邓亲华所持公司首发后限售股要到2019年1月19日才能解禁。这是否意味着与四川铁投集团间的股权合作最快也要等到明年1月呢?对此,天翔环境相关人士予以否认:“除了常见的股权协议转让外,还有很多其他的方式。”但其并未透露具体方式。

近期爆发的债务危机已对天翔环境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天翔环境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将亏损2.74亿元~2.79亿元,而去年前三季度,公司盈利8408.15万元。公司预计第三季度亏损额约为1.5亿元,比上半年亏损1.27亿元还要多。

天翔环境称,主要是因为资金流动性紧张,面临债务逾期、诉讼,公司环保项目建设实施进展缓慢,新签订单受到重大影响,致使营收大幅下降,而财务费用增幅较大。

对于公司资金链紧张,天翔环境此前曾表示,主要是因今年上半年国家进一步规范PPP项目管理,公司环保项目贷款未能如期放款,同时公司环保PPP、EPC等项目前期投入较多,占用资金较大。

此次四川铁投集团通过债务重组成为公司战略投资人,天翔环境认为,将有利于解决公司资金紧张局面,保障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有利于利用各方优势资源进一步增强公司资源整合能力和业务拓展能力,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翔环境 四川铁投 债务重组 成都环投 兴蓉环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