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连续第四个月两位数下滑!中国手机出货量9月同比下降近12%

华尔街见闻 2018-10-15 17:54:54

今年9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902.2万部,同比下降11.7%,连续四个月出现下跌。不过,国产品牌正在合力抢占国内手机市场的份额,出货量占比已超过8成。

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国内手机市场今年有点冷。

根据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的报告统计,今年9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902.2万部,同比下降11.7%,连续四个月出现下跌,环比增长19.7%。前9个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05亿部,同比下降17.0%。

不过,国产品牌正在合力抢占国内手机市场的份额,出货量占比已超过8成。

此外,智能手机占总出货量的9成。值得注意的是,智能手机厂商的头部效应开始逐渐显现,品牌集中度日益明显。

IDC全球季度手机追踪项目研究经理Anthony Scarsella近期表示,市场饱和、智能手机普及率提高以及ASP(平均零售价格)不断攀升,继续抑制着整个市场的增长。不过,消费者仍然愿意为市场上众多的优质产品支付更高的价格。为了应对这种放缓,供应商将需要专注于新的创新特性、形式因素,并结合激励和促销因素,以推动许多竞争激烈的市场向前发展。

国内手机市场今年前三季度遇寒

信通院的报告显示,今年以来,除了5月国内手机出货量同比小幅上升1.2%以外,其余8个月同比2017年均呈现两位数下降,其中2月的降幅更是达到惊人的38.7%。

(图片来源:中国信通院)

此外,9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3445.8万部,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88.3%,同比下降9.1%,环比增长13.9%。前9个月同比下降16.8%,出货总量达2.76亿部,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90.4%。

(图片来源:中国信通院)

智能手机占主导,头部效应明显

9月,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676.5万部,同比下降11.5%,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94.2%,其中Android手机在智能手机中占比89.0%。

智能手机的头部效应非常明显。从信通院的统计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排名前十的智能手机厂商合计出货量份额达到92%,较上年同期相比提高8个百分点。

分析师认为,智能手机市场出现下滑是市场出现动荡的结果,但许多高增长市场仍然存在,智能手机出货量也应该能恢复整体增长。

国内品牌竞争激烈,与全球第一还有距离

旭日大数据发布的9月全球智能手机品牌出货量显示,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三星、苹果和华为。而前6大品牌中中国品牌就占有4席。

数据显示,三星依旧以2700万部傲视群雄,而华为与苹果的差距不到100万部。OPPO、小米和Vivo的差距更是非常接近。

前9个月,华为与苹果咬得非常紧,出货量仅相差22万部。

今年二季度,华为曾一度超越苹果,全球市场份额跃居第二。

8月初,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全球手机季度跟踪报告,华为出货量为5420万台,市场份额达到15.8%,创历史新高。从市场份额角度来看,华为位居第二,标志着自2010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超过苹果。

(图片来源:IDC)

IDC全球移动设备追踪项目副总裁Ryan Reith表示,对于大多数市场来说,超高端(700美元以上)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在苹果、三星和华为之间进行,短期内不太可能发生太大变化。与此同时,小米、OPPO和vivo都在以略低于三大巨头的价格吸引上层用户。

二、三季度以来,OPPO和vivo多款高性价比机型陆续上市,主攻2000元以下市场,开始采用高性价比策略,与华为和小米展开正面对抗。

在1500元以下市场,受到华为、OPPO及vivo的三面夹攻,小米手机7月市场表现不佳,拖低其三季度总体出货量,三季度出货约2838万部。

来源:华尔街见闻 记者:吴家玮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 手机出货量 下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