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姚余栋:为普通人群提供普惠金融,应将普通家庭资产配置考虑其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5 17:01:26

姚余栋表示,corporate Finance(公司金融)的主要热潮已经过去,家庭财富是很重要的内容。另外,为普通人群提供可承受、可得性金融服务的普惠金融,也应该将普通家庭的资产配置考虑其中。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王可然    

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资产配置的家庭金融,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也得到业内人士的关注和探讨。

近日,在由华夏经济学研究发展基金会主办的梅花与牡丹家庭财富论坛第一次学术研讨会上,大成基金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表示,corporate Finance(公司金融)的主要热潮已经过去,家庭财富是很重要的内容。另外,为普通人群提供可承受、可得性金融服务的普惠金融,也应该将普通家庭的资产配置考虑其中。

姚余栋指出,国内超级富豪很少,高净值人群也并不特别多,家庭是一个很重要的核心,所以家庭资产的配置和家庭财富、家庭金融将是非常重要的一块,但目前缺少相应的产品、服务和投资者教育。

而就目前家庭金融的研究来看,也面临一些挑战。一方面是数据,一位与会人士指出,目前对于家庭金融的研究主要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而由调查研究得来的数据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准确度可能存在一些偏差,二是在连续时间内获取比较合理的数据非常困难。另一挑战是模型问题。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讲师刘津宇看来,关于家庭金融的研究,理论和实证证据不是最核心的部分,解法才是最重要。具体到家庭投资决策层面,刘津宇表示,家庭投资决策有很强的生命周期特点,而且这个生命周期是有一个波形的,“它不像一个企业,在家庭的投资决策过程中,要考虑到在人生的每个阶段,投资的风险接受度、目的以及投资剩余的期限如何,如果给一个老年人做投资计划,固收部分就要占的高一点,权益部分占的低一点”。

在刘津宇看来,对家庭金融的讨论主要有两条脉络。一个是关注家庭的资产负债表,看一个家庭的负债程度有多高,风险是怎样的,如何设计保证资产和负债之间的平衡。另外,本身家庭财富的配置,包括投资组合决策和跨期的决策,包括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比如人在不同年龄段,年轻时、中年时、老年时这种跨期配置怎么做,包括在各种不同的资产类别中如何挑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姚余栋 普惠金融 家庭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