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 杉德支付等两公司吃近3千万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5 14:59:58

日前,央行上海总部公布两张行政处罚罚单。罚单显示,此次被罚两家支付公司分别为杉德支付和银生宝支付,罚款金额合计2961.31万元。此次并非是杉德支付首次吃罚单,9月初,央行长沙中心支行对杉德支付也曾开具罚单。行政处罚书显示,杉德支付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规定,被处以罚款人民币5万元。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谢婧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3958575280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日前,央行上海总部公布两张行政处罚罚单。罚单显示,此次被罚两家支付公司分别为杉德支付网络服务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杉德支付”)和上海银生宝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银生宝支付”),罚款金额合计2961.31万元。

据了解,此次并非杉德支付首次吃罚单。9月初,央行长沙中心支行对杉德支付也曾开具罚单。行政处罚书显示,杉德支付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规定,被处以罚款人民币5万元。

易观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认为,第三方支付公司吃罚单主要还是因为监管力度在持续增强。同时,王蓬博认为第三方支付公司应该注重自身合规性的建设,他认为第三方支付行业需要更加重视监管方面的检查,从根本上杜绝这些问题。

两家支付公司被罚

10月12日,央行上海分行公布两张行政处罚罚单。罚单显示,此次被罚的为两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分别为杉德支付和银生宝支付。其中,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杉德支付被没收违法所得的668.35万元,并被处以罚款1804.98万元,合计罚没金额2473.33万元,此外央行还对该公司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9月30日。

银生宝支付则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给予警告,并被没收违法所得的227.68万元,并处以罚款260.3万元,罚没合计487.98万元。且央行也将对该公司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

上述两家公司对此次罚单均作出了回应,其中杉德支付表示,针对本次行政处罚,杉德支付坚决支持、深刻认识、全力整改。银生宝支付也在其官网对此次处罚决定表示坚决支持,并表示将即时进行深刻的业务自查与整改。

杉德支付连续两月“吃罚单”

据了解,此次并非是杉德支付首次吃罚单。9月初,央行长沙中心支行对杉德支付也曾开具罚单。行政处罚书显示,杉德支付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规定,被处以罚款人民币5万元。

杉德支付官网显示,杉德支付是由原上海杉德支付网络服务发展有限公司与杉德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斯玛特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合并组成,注册资金为34280万元。主要业务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

企查查资料显示,杉德支付为杉德银卡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杉德银卡通“)全资子公司。翻开杉德银卡通股东信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其股东中出现上海强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上海科技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身影。认缴金额分别为10544万元和2673.324万元,持股比例分别为9.76%和2.47%。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科技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其成立于1993年,是由四家国有大型企业和六家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制创业投资企业,在其股东方中也出现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身影。

王蓬博认为,第三方支付公司吃罚单主要还是因为监管力度在持续增强,目前央行对支付行业呈一种强监管态势。强监管态势需要落地,落地则需要看执行。“执行方面,细节的东西肯定有很多支付公司没来得及进行合规性整改。可能支付公司重视了,但商铺涉及太多所以整改不过来,因此会出现吃罚单的状况。这也说明了整个支付行业处于中间地带的时间比较长,而央行强监管落地后,会频开罚单。从罚单上分析可以发现,有的罚单是从去年政策的问题上体现出来,这种现象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可能是去年的问题但在今年公布了处罚,有的支付公司今年还会出问题,而且问题可能会不断持续。”

同时,王蓬博还认为,第三方支付公司应该注重自身合规性建设,“特别是之前出的防洗钱,防盗刷的检查,还有商户的实名报备,都应该做到。第三方支付行业也需要更加重视监管层面的检查,从根本上杜绝这些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支付业务 杉德支付 罚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