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英国退欧进入倒计时!政府自顾不暇 车企明哲保身

中国汽车报 2018-10-15 09:30:19

____.thumb_head

当前,距离英国正式“退欧”仅剩6个月,而眼下的“退欧”谈判也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0月8日,英国向欧盟发出“挑战”称,如果没有一个针对双方未来关系的框架协定,英国可能不会同意与欧盟之间的“分手协议”。而欧盟也表示,在英国没有行动前,欧盟也不会有动作。

事实上,仍不明朗的“退欧”前景,尤其是英国“硬脱欧”的情况下,各大车企已经陷入恐慌并纷纷加速各自的“退欧”应急计划。这里所说的“硬脱欧”是指,英国在没有达成全面的贸易和海关协议的情况下离开欧盟,即英国彻底脱离欧盟和欧洲单一市场。

英国“硬脱欧”伤了车企的心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0月2日,宝马集团首席执行官哈拉尔德?克鲁格(Harald Krueger)表示,在英国“硬脱欧”的情况下,宝马可能被迫将更多Mini产品转移到荷兰。之后,在2018巴黎车展期间,克鲁格再次表示:“我们正在为英国‘硬脱欧’做准备,这对英国和欧盟而言将是双输的局面。同时,如果没有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议,Mini将被迫将更多生产转移到荷兰的代工制造商VDL。”而在一个月前,克鲁格曾表示,英国正式退欧后,即4月1日,宝马将开始牛津工厂原定于夏季进行的、为期四周的日常维护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宝马汽车的上述决定正好凸显出英国汽车业正所面临的、存在不确定性的现实状况。

当地时间9月17日,捷豹路虎也宣布,其位于布朗维奇堡工厂的3000位员工在今年圣诞节之前的工作量减少为每周三天,从而避免裁员。捷豹路虎的一位发言人表示:“鉴于整个汽车大环境的负面效应,我们将对布朗维奇堡工厂的生产计划进行临时调整。”

当地时间10月2日,日本汽车制造商本田也指出,所谓的“硬脱欧”可能会影响其在英国工厂每周约6000万英镑(约合7800万美元)的营收。

丰田欧洲总裁Johan van Zyl则表示,如果英国在没有与欧盟其他成员国达成贸易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将导致其生产物流的中断,迫使丰田位于英国伯恩斯顿的工厂暂时停工。同时,丰田也希望在英国退欧后实现零关税贸易。

一意孤行只会让日本挥手说再见

今年2月份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与19位日本商界领袖会晤后,日本驻英国大使Koji Tsuruoka曾对退欧后的关税壁垒问题向英国政府发出过警告。Koji Tsuruoka表示:“如果在英国的持续性业务并不会带来盈利,那么没有公司会考虑继续留在英国,当然其中不仅仅包括日本企业。”

8个月后的今天,随着英国退欧的风险越来越大,日期越来越近,日本企业选择不再等着看梅能否兑现承诺。相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听从Koji Tsuruoka的警告,将业务转移出英国,亦或者威胁称,如果该国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它们将缩减在当地的业务规模。

当地时间9月29日,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电子产品制造商松下(Panasonic)已将其欧洲总部从伦敦附近迁至阿姆斯特丹,而日本无印良品零售商也正考虑将总部迁至德国。其它日本公司,如机器人制造商安Yaskawa Electric,正在欧洲大陆选择新业务地点,以便在英国退欧造成贸易障碍的情况下,与欧洲客户仍旧保持密切联系。

日本驻伦敦大使馆公共外交和媒体部长Shinichi Iida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许多日本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都把英国作为通往欧洲的门户。”对于我们的企业而言,“2019年3月29日的英国退欧协议没有达成,将无异于将自己置于悬崖边”。

由于日本与英国两国紧密的经济联系,所以在英国退欧后,两国将面临不小的风险。英国是日本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根据日本对外贸易组织(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zation)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英国承诺投资金额为1530亿美元。除了美国和几个欧洲邻国之外,日本是英国最大的投资国。统计出约有1000家日本公司在英国运营,雇员约16万人。

英国汽车业加速推出“退欧”应急计划

当地时间10月10日,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英国汽车业启动了一项“英国退欧准备计划”,以在退出欧盟无法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帮助保护其供应链。

英国汽车制造商与贸易协会(SMMT)表示,该计划突显出了“一个应急规划雷区”,随着规章制度的变化,无论是繁琐的海关手续、关税还是限制人才的获取,都将成为该行业在“退欧”情况下面临的挑战。

虽然包括捷豹路虎和丰田在内的多家大型汽车公司的官员都曾警告过英国退欧可能对他们造成的影响,但新的SMMT计划针对的是构成英国汽车供应链绝大多数的中小型企业(SME)。

从第一阶段的准备方案可以看到,新的SMMT计划包括法律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针对欧盟以外的贸易和税收安排、海关手续以及适应法规、从化学品到数据保护的转变、就业法和移民法提供咨询服务。

“英国退出欧盟可能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随着最终谈判时间的日益临近,企业必须为一切可能发生的事情制定计划,包括最坏的情况。” SMMT首席执行官Mike Hawes表示。

此外,汽车制造商还担心,如果英国未能就2019年3月29日正式脱离欧盟一事与欧盟达成一致,港口和高速公路停车场可能的拥堵也许会减缓汽车零部件和汽车成品的流通性,从而造成产量的下降和成本的增加。

责编 裴健如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