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周末利好频频:刘士余邀股民开会,深圳政府百亿“入市”......春天还会远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5 09:27:08

上周全球股市集体跳水,A股也创下了近4年以来的新低,市场担心下一步A股何去何从。而这个周末,监管层不断释放利好,向市场表达出非常强烈的暖意,释放出非常强烈的政策信号, 而且具有针对性。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杜宇    

Upload_1539564637910.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以来,A股行情步入下行通道,上证综指自年初的3314点跌至2606点,跌幅超21.3%,尤其是十一节假日后,受多重因素影响,全球股市集体“跳水”,A股也创下近4年以来的新低。

在这一市场背景下,10月14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到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北京东直门南大街营业部调研,召开投资者座谈会,听取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意见建议。刘士余认为,股市的春天不远了。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除了证监会以外,央行、银保监会、地方政府也都通过各种举措降低市场风险。监管层不断释放利好,向市场表达出非常强烈的暖意,释放出非常强烈的政策信号。

利好一:刘士余周末邀股民开调研会

今年以来,A股行情步入下行通道,上证综指自年初的3314点跌至2606点,跌幅超21.3%,尤其是十一节假日后,受多重因素影响,全球股市集体跳水,A股也创下了近4年以来的新低,短短4天跌去了160多点,投资者情绪受到影响。在这一市场背景下,监管层不断释放利好,向市场表达出非常强烈的暖意,释放出非常强烈的政策信号。

10月14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到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北京东直门南大街营业部调研,召开投资者座谈会,听取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意见建议。

实际上除了证监会以外,央行、银保监会、地方政府也都通过各种举措降低市场风险。

(图片来源:证监会截图)

监管层召开此次股民座谈会,从个人投资者的所求所想出发,贴近市场,问计投资者,体现了维稳市场、呵护市场的意图。此次与会的私募基金和个人投资者代表共15人,大家从多个角度分析了今年以来A股市场下行幅度与压力偏大的基本原因,投资者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以深化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为主线来提振市场信心。与会的投资者建议提升股市战略地位,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包括交易制度在内的基础性制度。投资者还建议,减税让利支持私募基金发展,引导长期投资行为,培育机构投资者,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宏观管理和监管部门及市场投资者均应强化逆周期意识,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刘士余表示,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于丰富完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一揽子方案很有价值。证监会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不动摇,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全面开放,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真正把经济金融工作的“六稳”要求落实到位,把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各项措施、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措施同稳信心、提振信心有机结合。从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强创新,有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我国股市有上亿中小投资者,这是中国特色。证监会将始终肩负起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使命,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清澈透明的资本市场生态。

刘士余认为,股市的春天不远了。
 

利好二:鼓励险资参与解决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周末可谓是利好不断,除了证监会以外,央行、银保监会、地方政府都通过各种举措降低市场风险。其中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当前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既未放松,也未收紧。货币政策工具箱中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可以运用。在经济基本面方面,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稳定,预计今年能够实现6.5%的目标,也可能略高。企业利润增加,税收和工资收入也处于不错的水平。国内消费成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从国际收支来看,对外盈余在持续缩小。中国经济增长已主要由国内需求推动,消费和服务业成为主要驱动因素,对外盈余不断缩小。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保险资金是A股市场一股重要的力量,监管层鼓励其参与解决上市公司流动性问题。10月13日,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营部主任任春生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表示,鼓励保险机构以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的方式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上市公司,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更积极地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任春生透露,以前保险资金做股权投资是有行业限制的,未来可能就没有行业限制了,优化结构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修订股权投资和保险私募基金的监管政策,采用负面清单的方式再结合正面引导。

对此有私募人士对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当前,股票市场持续震荡,许多上市公司特别是民营上市企业,大量股票质押面临跌破质押平仓线的风险。另外,从市场估值来看,许多上市企业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水平。而保险资金能够提供上市企业急需的资金,同时也能稳定资本市场的预期,因此保险资金的积极参与,在一定程度上将有利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同时也利于稳定市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利好三:募集配套资金补血、偿债比例“松绑”

再融资市场也迎来利好。在并购重组配套融资禁止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两年后,这一禁令被放开。10月12日,证监会披露《关于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相关问题与解答(2018年修订)》,对上市公司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过程中相关问题进行补充完善。该问答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其中,关于放宽并购重组配套融资用途的相关规定无疑引起了市场广泛讨论。

具体来看,对于并购重组募集配套资金的用途,证监会明确表示,考虑到募集资金的配套性,所募资金可以用于支付此次并购交易中的现金对价,支付此次并购交易税费、人员安置费用等并购整合费用和投入标的资产在建项目建设,也可以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需要指出的是,相较于此前并购重组募集配套资金的用途,最新的规定扩大了其范围。

不过,证监会依然对“补血”及偿债的比例进行了限制:募集配套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的比例不应超过交易作价的25%,或者不超过募集配套资金总额的50%。据了解,两年前,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配套融资用途进行了限制,禁止相关募集资金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流动资金等。如今证监会解除这一限制,对配套融资用途进行“松绑”。

对此有私募人士对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指出,虽然证监会还是对“补血”及偿债的比例进行了限制,但是允许配套融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更加合理了一些,这将有助于缓解上市公司资金压力。


利好四:深圳政府出手百亿,解上市公司燃眉之急

今年下半年,股市低迷,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危机重重,债券违约也频频出现,解决流动性问题成为上市公司的燃眉之急。针对这一问题,证监会近期频频释放利好:先是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上周五又采取措施“松绑”并购重组融资用途,允许上市公司部分配套融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股市的下跌,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票质押面临平仓风险,地方政府也急上市公司之所急,深圳市政府已安排数百万资金发放委托贷款给上市公司,用于救助企业流动性。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为快速有效帮助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危机,深圳市政府近日出台了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已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深圳已设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项工作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的“风险共济”资金目前已经到位,首批逾20家获“救助”企业也已敲定。

据了解,作为管理机构的深圳市高新投、中小担集团等,首先是从深圳市国资委旗下的安居集团取得一定期限的专项贷款,承诺到期还本付息,在实现政策目标的前提下,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运作,自行对借款资金进行管理,自负盈亏。管理机构可以通过委托贷款、过桥贷款、向实际控制人借款、受让股票质押债权、提高股票质押率等多种方式,向上市公司或实际控制人提供流动性支持化解平仓困难。基金购买股票原则上不以控股为目的,不做第一大股东,不改变实际控制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管理机构与实际控制人约定在一定期限内,参考市场价格,实际控制人赎回股票,基金实现退出。

利好五:产业资本在行动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上周不少个股跌幅不小,但是市场上ETF却不断被投资者大幅增持,Wind数据显示,10月8日至12日,场内共有九只ETF上周份额增长过亿份。其中华夏上证50ETF一周内份额增长近20亿份。跟随其后的是今年以来份额猛增的两只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依然延续了此前的增长势头,上周分别增长了6.94亿份和6.46亿份。除上证50和创业板指,跟踪沪深300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华夏沪深300ETF也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ETF主要是机构投资者,ETF份额的增加一定程度表现了机构资金对当前市场估值水平的认可和未来走势的判断。

今年以来,随着股价的走低,上市公司纷纷以增持回购护盘。数据统计,今年以来,611家上市公司获得大股东及高管增持。数据显示,增持完成的公司中,4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合计增持数量占总股本比例超过10%,分别是深圳惠城、东北制药、三木集团和海立股份,增持比例分别为13.17%、12.84%、12.65%和10.17%。此外今年以来,45家上市公司获得控股股东、大股东、高管等两轮及以上的增持。原因不外乎对公司当前投资价值的认可及对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

10月11日晚间,中国重工控股股东中船重工在增持金额达到计划增持的上限之后,再次发布增持公告。公告显示,基于对公司当前投资价值的认可及对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中船重工计划对公司继续实施增持,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1亿元-5亿元,本次增持不设定价格区间,将根据公司股票价格波动情况及二级市场整体趋势,逐步实施增持计划。除了增持自家股份,中国重工增持了控股子公司中国动力。据中国动力公告显示,8月31日起至10月8日期间,中船重工集团累计增持公司股份合计7283.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0%,累计增持金额15.73亿元。

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在国庆节前发布了“全面加仓”的观点,王宏远认为中国A股市场经过大幅度的风险释放后,现在进入了安全区域,他明确提出:现在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A股在未来三年相对涨跌幅将至少走赢国际主要资本市场50%以上,中国将成为全球市场的一个相对避风港。一个中长期的、战略性的拐点已经出现,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克服恐惧。王宏远表示:在其观点发布后,国际市场有一些波动和变化,国际资本市场现在进入了震荡期,但美国和全球市场是在高位,中国是在低位,所以即使美国及国际市场有一定幅度的下跌,这个风险在A股市场早已被提前消化和释放了,对A股的中长期走势没有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刘士余跟股民开会 深圳政府百亿“入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