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半年报预付账款猛增逾5倍 利源精制回复问询:计算过程中存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4 23:38:26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编辑 梁 枭    

深陷资金困局的利源精制(002501,SZ)又遭深交所问询,10月11日晚间,利源精制披露回复函。深交所问询函围绕利源精制2018年半年报展开,要求说明公司在资金紧张情况下预付款项期末余额较期初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利源精制表示,公司存在重复计算销售收入,合并抵销不完整,以及应收账款重分类计入预付账款的情况。

“鉴于公司财会力量薄弱的现状,无法准确确定上述事项对半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的影响程度。”利源精制在回复函中表示,计划聘请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对相关情况进行专项审计,结合审计结果调整公司账目后再对该问题予以回复。

上周五(10月12日)晚间,利源精制公告,公司完成董事会换届改选。

●预付款项计算异常程度难以评估

利源精制于8月31日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其营收同比下滑40.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上年同期的3.13亿元下降至负8901.94万元,同比下滑128.43%。其中,预付账款较期初增长523.44%,其他非流动资产较期初增长86.41%。

利源精制在2018年半年报中解释称,预付账款的大幅增加主要是预付设备、工程及材料款所致,其他非流动资产的增加主要是由于本期增加了重分类预付款中设备款、工程款。深交所要求利源精制说明在资金紧张情况下其预付款项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利源精制在自查过程中发现,该项财务数据在计算过程中存在问题,但目前尚难以评估该财务指标所受影响的程度。

具体来说,2017年下半年起利源精制全资子公司沈阳利源厂房设备陆续竣工投产,但业务量较小,为使沈阳利源能够具备一定的承接订单的能力,并通过生产制造使新招聘工人尽快成为熟练工,上市公司母体将部分业务及订单转移到了沈阳利源。但由于公司财务人员变更频繁,客户同意配合公司进行订单转移后又出现反复,加之董事长王民身体状况欠佳,诸多因素叠加导致公司出现重复计算销售收入,合并抵销不完整,以及应收账款重分类计入预付账款的情况。

利源精制在回复函中坦言,因公司财会力量薄弱,无法确定上述事项对其半年报中相关数据的影响程度,并表示将聘请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对相关情况进行专项审计,结合审计结果调整公司账目,之后再对该问题予以回复。

深交所还要求利源精制对其在收入大幅减少的情况下,销售费用增长的原因进行解释。据利源精制2018年半年报,其销售费用为571万元,同比增长48.67%。“主要是由于2018年上半年成品库房维修以及沈阳利源项目陆续投产,为开拓新的销售市场产生的相关期间费用。”利源精制在回复函中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各项费用中,招待费用和物料消耗费用同比增长最多:今年上半年招待费为62.2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2.78万元,物料消耗338.9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80.35万元。利源精制对此备注为,前者因沈阳利源为开拓新市场产生相关招待费,后者为成品库维修、销售部门领用的辅材及车辆加油费。

●承认银行账户冻结存信披滞后

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还要求利源精制自查对于固定资产被查封以及银行账户冻结情况的信息披露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对此,利源精制认为,沈阳利源被查封的厂房为司法保全查封,公司未收到协助执行通知书,因此未能知悉查封的具体时间。而其在了解到沈阳利源已取得房产证的所有厂房均被司法查封后,于8月13日在针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中进行了披露,符合相关规定。

利源精制坦承其对于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情况的信息披露滞后,存在违反《股票上市规则》第11.11.3条规定的情形。具体而言,利源精制银行账户被冻结最早发生在2018年4月4日,2018年5月28日至5月29日,宁夏天元冻结银行账户数量17个,但公司于2018年7月31日才披露了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公告。

自今年8月以来,在债务漩涡中越陷越深的利源精制急需外部力量将其拉出泥潭,公司亦表示正积极寻求通过股权重组等方式,引入具有国有背景或具备更强资金实力的股东为公司提供有力支持。

9月26日,利源精制公告称其于9月25日收到原董事长王民的书面辞职报告,按照公司章程规定,暂由副董事长王建新代为履行职务及主持股东大会,同时,9月25日上午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提名包括王建新在内的6人为利源精制第四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证券时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随着利源精制董事会换届完成,其引入国资重组方的进程或将提速。然而,截至目前,利源精制尚未披露其引入重组方的实质进展。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利源精制证券部,但未获得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