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元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降逾八成 子公司订单下降成拖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4 21:17:59

中元股份称,净利润大幅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公司加大市场开拓、新产品研发投入,销售费用及研发费用增加;二是子公司江苏世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轩科技)合同订单量减少,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下降。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10月14日)晚间,中元股份(300018,SZ)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85%~9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仅是前三季度净利润继续大幅下滑,中元股份还表示,第三季度净利润可能出现亏损。至于业绩不佳的原因,中元股份表示,有销售费用及研发费用增加、子公司业绩合同订单量下降等因素。

第三季度业绩可能亏损

中元股份当前的主营业务为智能电网及医疗健康两个板块。根据公司10月14日晚间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1.90万元~725.71万元,相比上年同期下降85%~95%。其中,中元股份预计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274.2万元。

不仅是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中元股份前三季度业绩预告还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33.13万元~0万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2331.33万元。

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发布半年报时,中元股份业绩已现颓势,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6.63万元,同比减少79.79%。

眼下看来,中元股份当前业绩形势不仅没有好转,且今年第三季度也预亏。这背后有何原因?

中元股份在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积极开展各项业务,预计营业收入有所增长。至于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中元股份称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公司加大市场开拓、新产品研发投入,销售费用及研发费用增加;二是子公司江苏世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轩科技)合同订单量减少,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下降。

实控人此前有减持行为

对于前三季度业绩下滑的原因,中元股份提到了世轩科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元股份2015年以6.9亿元的价格收购世轩科技100%股权。当时承诺的世轩科技2015年~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4687.5万元、5859.4万元和7324.2万元。至去年末,世轩科技完成其业绩承诺期累计业绩承诺。

不过,今年上半年,世轩科技营收为4271.98万元,相比上年同期的4768.74万元下滑了10.42%;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为437.73万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853.56万元降幅达76.38%。

事实上,除了业绩,近期多名公司股东减持的现象也受到投资者关注。记者注意到,近两个月以来,中元股份发布多份减持公告,涉及公司实控人之一刘屹、实控人之一及总工程师张小波、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傅多和徐福轩夫妇。

傅多和徐福轩夫妇为世轩科技原实控人。根据8月16日公告的减持计划,二人分别拟减持230万股和450万股,至9月29日,减持计划已实施过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元股份 业绩预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