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香港超低息年代不但结束,可能还会步入逐步加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4 19:20:19

对于中国香港未来的金融形势,陈茂波表示,在国际大格局的变化中,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应做的工作,包括风险管理、撑企业、保就业,并在转变中寻求新的机遇。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王可然    

10月14日,中国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撰文认为,美国利率继续上升无可避免。他指出,虽然美国联储局已八次加息,但美国的实质利率近十年才刚回复正数,加上经济向好,预期美国的加息会持续进行;而联储局自去年十月开始的按月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行动,仍会继续。这对美元汇率和全球息率都有影响,对一些发行美元债较多的新兴市场来说,挑战不少。而(中国)香港超低息的年代,不但结束,可能还会步入逐步加息,资产市场的风险不能忽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不是陈茂波第一次表示相关超低息环境结束。今年9月,陈茂波撰文表示,(中国)香港银行随之(美联储)上调最优惠利率的机会极高,这将会是2006年来的首次上调最优惠利率。

正如陈茂波预料,9月27日,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上调25基点,至2.5%。同日,汇丰银行和恒生银行都宣布上调港元最优惠贷款利率,由5%上调至5.125%,自9月28日起生效。这是两家银行自2006年以来首次上调最优惠利率。

而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曾向记者表示,(中国)香港实行联系汇率制度,银行加息,政策进入紧缩周期,宽松和低成本的时代可能将结束。

对于中国香港未来的金融形势,陈茂波表示,在国际大格局的变化中,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应做的工作,包括风险管理、撑企业、保就业,并在转变中寻求新的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以来,香港银行间拆息(Hibor)较9月末利率有所降低。隔夜、1周、2周、1个月、2个月、3个月、6个月、12个月港元Hibor分别降低至0.7507%、1.0693%、1.2618%、1.6125%、1.8429%、2.1096%、2.3579%、2.6657%。其中,隔夜港元Hibor大幅下降,降幅超过3个百分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香港 超低息年代 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