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A股本周大幅调整 后市能迎来超跌反弹吗?——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4 19:46:47

本周,大盘大幅调整。对于后市能否止跌反弹,达哥认为,要想止跌,一方面需要管理层及时出台有针对性的利好政策来激发市场信心,另一方面,则需要多方步步为营,逐渐发起进攻,只有这样,市场才有望触底反弹。另外,还需要外围市场走好来配合。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本周,A股市场迎来长假之后的首周交易。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节前好不容易出现的反弹空间,不但被完全跌去,沪指、创业板指数还都创出了阶段新低。周五,沪指最低跌至2536.67点,随后盘中迎来V型反弹,最终上涨23.45点,以2606.91点报收,重新收复2600点整数关。

A股惊魂一周之后,接下来市场能否迎来超跌反弹?今天,达哥与牛博士就近期行情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相信这一周的行情,大家都看得心惊肉跳吧,本周的大幅下跌,是否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想?

道达:节后行情会有调整,这个大家都是可以预想得到的。虽然国庆前,沪深两市都走出了不错的反弹行情,但是长假过程中,受美联储加息影响,不论是全球外汇市场,还是全球股票市场,都受到了明显的冲击。尤其是港股在节日期间的大跌,对A股的影响更加显著。

所以,上周日我们在讨论行情的时候,我也提醒大家,要对本周市场的调整做好心理准备。尽管当时,央行还发布了定向降准的利好消息,这对节后行情本身是有正面影响的。

但是从本周行情的发展过程来看,市场下跌的程度,还是超出了大家的预想。周一沪指大跌104点,此后虽然小幅反弹了两天,但周四,受美股大跌的影响,沪指再次重挫142点,不但跌破2638点,而且跌破2600点整数关。直到周五,沪指再创新低2536点之后,才终于出现了反弹。不过,周五的反弹,对于遭受损失的A股投资者而言,显然还暂时没有起到抚平伤口的作用。

牛博士:为什么就只是过了一个长假,节前的反弹行情会在节后出现如此急转直下的走势?大盘跌破2638点的低点,有怎样的市场意义?

道达:9月份,上市公司回购、大股东增持等力度明显增加,同时A股“入富”,外资抄底力度提升等因素,都支撑了节前反弹行情的展开。应该说,当时市场情绪是有所提升的。

然而,长假之后,市场环境又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比如美联储加息、全球外汇市场波动、我国港股市场大跌等,这对A股情绪形成打击。更加直接的表现是,节后海外资金的动向发生了180度的巨大变化,尤其是沪股通、深股通资金连续大规模净流出,更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对市场的担忧。而接下来,美股再度大跌,又再次对A股形成负面冲击。本周A股的大幅下跌,其实都充分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投资者的悲观情绪又回到了极度低落的状态。

此前我曾经说过,2638点是2016年初A股遭遇熔断之后出现了一个重要低点,一旦被跌破,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而本周四的行情可以看出,当天沪指以2643点大幅跳空低开,随后很快2638点被击穿。跌破之后,市场多方几乎就彻底丧失了抵抗力,从2638点跌到2600点整数关,再跌到周五的低点2536点,这整整100点的下跌,几乎就是没有遇到任何的抵抗,完全是多方信心溃败的一种体现。

牛博士:周末看到一个消息,据报道,深圳市政府近日出台了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已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你认为这个消息,是否有望对后市形成利好?

道达:我也注意到了这个消息,我认为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来缓解上市公司的“燃眉之急”,这确实是一个利好消息,但似乎也显得是一种无奈之举。毕竟,在经过市场大幅下跌之后,上市公司面临的股权质押风险又再一次凸显出来。而这一次,由政府直接出钱办事,似乎是首次将上市公司面临的流动性问题摆到了台面上。从目前的报道来看,暂时还不知道这些资金最终会“救助”哪些企业,只说了首批超过20家获“救助”企业也已敲定。

目前哪些类型的企业,可能面临的类似风险会小一些呢?或许,国有控股、央企控股的大型企业,在当前环境下可能将会是受到冲击较小的一类公司。

近期我也说过,从观察市场表现来看,市场风格已经发生变化,煤炭、水泥、基建等板块个股已经走出独立行情,而这类企业中,多数都至少是大股东有国企性质的公司。

至于后市能否止跌反弹,我认为现在市场要想止跌,一方面需要管理层及时出台有针对性的利好政策来激发市场信心,另一方面,则需要多方步步为营,逐渐发起进攻,只有这样,市场才有望触底反弹。

当然,同时还需要外围市场走好来配合,周五恒指强劲反弹2.12%,道指反弹1.15%,纳斯达克指数反弹2.29%,还算是不错的结果。不过,外围行情的表现,我们是无法决定的。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10月14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超跌反弹 道达对话牛博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