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2018深圳国际创客周启动 华强北“再出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4 14:22:29

“2018深圳国际创客周LINFINITY华强北SEG UP物联星球峰会”在深圳华强北步行街开幕。现场,普通市民可以与智能科技“零距离”接触。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10月12日,“2018深圳国际创客周LINFINITY华强北SEG UP物联星球峰会”在深圳华强北步行街开幕。现场超过300款智能家居、机器人、无人机、体感游戏、VR游戏等消费级智能科技产品参展,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围观。

北有中关村,南有华强北。过去的30多年,长不足千米、方圆不足1.5平方公里的华强北,借势改革开放的东风,成为中国电子行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中国电子第一街”美名远扬。

如今,随着3条地铁线、4个站点的开通,华强北形象升级,成为步行街。但不少人发现,这些年华强北的人流量有减少的势头,似乎不如往日盛景。

如何维持“王者”身份,考验着华强北人的智慧。

从震撼的机器人项目表演到满满科技感的智能滑板;从琳琅满目的黑科技展示到各种智慧碰撞的圆桌论坛;从各种消费级智能产品的跳蚤市场到最酷炫的VR体验……

福田区赛格广场上的“2018深圳国际创客周LINFINITY华强北SEG UP物联星球峰会”现场,普通市民与智能科技“零距离”接触。

走过热闹的场外,记者走访了华强北多个电子市场,不难发现,场内的人流量并不大,而此前一些销售电子产品的临街店铺有的改成了水果店,有的改成卖无人机和平衡车,有的则改成了小吃店。

巅峰时期,华强北1平方米的柜台可以卖到30万,一张商铺申请登记表可卖到5万。如今,记者再度走访发现,空柜台轻易可见,当年“一铺难求”的盛况不再有。

四年的改造将华强北主干道变成商业步行街,从深南大道入口到红荔路出口,930米长的华强北,从此结束人车混流历史。

形象变了,定位也在变。“双创”成为华强北华丽转身之后的发展关键词。

2017年6月,深圳福田区凭借着华强北智能硬件创新、众创空间发展及科技金融优势,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就在当年,福田区委区政府便制定了《华强北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着力将华强北打造成为全球智能硬件研发设计中心,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大街。

记者在华强北走访发现,如今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赛格创客中心都已开幕,巨头们对创客群体的重视也是显而易见。一方面华强北为创客提供了沃土,另一方面创客也为华强北提供了“再出发”的契机。

当华强北“双创”遇见物联网,能否迸发火花?记者注意到,此次峰会开幕现场,还吸引近百位政府代表、物联网业内人士,被业内视作深圳物联网产业链最完整的一次聚会。

“这次能合作举办此次活动,也能深切的感受到中国对于高新前沿科技的认可与重视。”新加坡企业、峰会冠名方LINFINITY的CEO Anndy Lian如是评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 创客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