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皖江金租30亿易主 海航“瘦身”逾300亿在卖什么?

经济观察报 2018-10-14 09:16:28

记者根据海航旗下上市公司公告进行不完全统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海航集团信披中出售财产超过300亿元,其中包括多块地产项目,万科、融创均有接盘。

10月10日,银保监会批复了新光海航人寿变更股东及注册资本的申请,成立了十年的新光海航人寿,正式离开了一手参与其设立的老东家海航集团。

就在此前一天的10月9日,天津渤海租赁(海航旗下)将其所持皖江金租(834237.OC)35.86%股权转让给安徽交控,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租赁公司就此易主……同样在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海航集团拟出售德意志银行股权。

从金融类资产股权,到不动产项目,再到飞机设备、航空、矿产公司股权,海航集团2017年以来的“卖卖卖”动作仍在继续。

经济观察报记者根据海航旗下上市公司公告进行不完全统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海航集团信披中出售财产超过300亿元,其中包括多块地产项目,万科、融创均有接盘。

陆续出售金融资产

2015年11月24日,新三板迎来第一家挂牌金融租赁公司——皖江金租。皖江金租成立于2011年,挂牌伊始,公司有三家股东:渤海金控(3.600, 0.07, 1.98%)旗下的天津渤海租赁、芜湖建投和美的集团,分别持股55%、33%和12%。经过三年时间,公司股东增加为7名,总股本也由挂牌时的30亿股增至46亿股。

2018年上半年,皖江金租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净利润2.1亿元,同期,公司总资产327.29亿元,净资产62.50亿元。

10月9日,皖江金租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天津渤海租赁向安徽交控集团一次性协议转让皖江金租16.5亿股股份,对应皖江金租35.86%的股权,交易价格29.82亿元。

资料显示,皖江金租的新东家安徽交控集团由安徽省国资100%持股,截至2017年末,总资产2299.19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97.2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30.81亿元人民币。

皖江金租的出售过程中可谓一波三折。

早在今年3月,皖江金融租赁就发布公告称,为监管要求,并优化天津渤海租赁产业及债务结构,降低其资产负债率,天津渤海租赁拟转让其持有的公司16.5亿股股权,转让完成后股权比例将由53.65%下降至17.78%。彼时,其计划以不低于皖江金租每股净资产1.8倍的价格进行股权转让,以皖江金租2017年底每股净资产1.31元的价格计算,转让价格有望达到38.9亿元。

第一个意向者为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然而由于双方未在约定的50天排他期内达成一致,该集团最终决定放弃认购,股权转让未果。

转折出现在6月25日,皖江金融租赁再次公告称,安徽交控集团表达了受让皖江金融租赁16.5亿股股权的意愿。从最终交易内容来看,交易价格已有所下降。

在出售大部分皖江金租股权的同时,海航集团在近日退出了新光海航人寿。

新光海航人寿成立于2009年,是由海航集团和台湾新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虽然公司成立已有十年时间,但期间新光海航人寿亏损不断加大,业务更因为偿付能力不足陷入瘫痪。

10月10日,银保监会的一纸批文下,新光海航人寿迎来新的股东。据了解,海航集团将所持的38%股份转让给深圳市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2%股份转让给上海冠浦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但交易金额未作披露。

海外资产、地产项目成出售重点

海航诞生于中国民航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从1989年成立,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成为横跨航空、物流、酒店、旅游、金融等行业的巨头,其资本版图在A股、港股、新三板市场均有分布。

2017年,一直大手笔并购扩张的海航突然失速,其在全球各地的“买买买”策略,更多地转向出售资产的“卖卖卖”动作。

经济观察报记者梳理海航集团旗下主要上市公司海航控股(600221)、海航创新、海航投资(000616)、供销大集(000564)、凯撒旅游(000796)、海航基础(600515)、海航科技(600751)等公司公告不完全统计发现,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上述公司共披露了近30个资产处置事件,累计涉及金额达逾300余亿元(排除集团旗下子公司间资产腾挪的关联交易)。

经过统计还发现,在海航出售的资产中,涉及旅游项目、地产项目、机场股权、飞机、物流公司股权等,其中主要为海外资产和房地产项目,交易规模占比在一半以上。

2018年8月,渤海金控发布公告称,为优化公司债务结构,公司一境外全资子公司拟向ORIXAviationSystemsLimited转让下属全资子公司AvolonHoldingsLimited(以下简称“Avolon”)30%股权,交易价格221237.1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39.1亿元)。

北京三元桥的东北角,矗立着海南航空大厦,距离海南航空大厦一公里正式海航北京总部大楼海航大厦。

就在9月26日,投入使用近10年的海南航空大厦易主。当天,海航控股发布公告称,以12.99亿元的价格,将全资子公司北京国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出售给北京厚朴蕴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下称“北京厚朴”)。国晟物业旗下唯一资产便是海南航空大厦,而万科为北京厚朴控股股东。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海南航空大厦账面资产总额约为11.84亿元,资产评估总计在17.4亿元左右。交易价格较评估价格打了八折。

同样在今年7月,海航基础突然宣布放弃两年前的募投项目,并将其转让给北京厚朴,交易标的为武汉蓝海临空产业园80%的股权,转让价款为3.12亿元,此外,武汉临空产业园项目剩余募集资金21.56亿元成为了公司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据了解,武汉临空产业园于2011年开工,项目计划投资47.66亿元,截至2018年6月末已经累计完成投资12.01亿元。

此外,海航旗下子公司供销大集还将黑龙江省新合作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28.5亿元出售给哈尔滨品智投资有限公司;海航基础曾将海南航孝房地产开发公司70%股权转让给海南富力、将海南高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给海南融创昌晟;海航投资也曾将上海浦东一块地作价29亿出售。

子公司市值蒸发近千亿

资产出售之外,海航的前进步伐也放缓,公司市值也在不断蒸发。公告中,不难发现海航集团旗下多个收购项目已经叫停,备受关注的当当网收购案亦宣布告吹。行情软件显示,自年初以来,上述海航旗下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均不乐观,年度累计跌幅均在30%以上,年初至今累计蒸发市值近千亿。

据海航集团债券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总资产1.1万亿,较上期末减少9.53%,总负债6574万亿,较上期末增加10.74%。

报告期内,海航集团营业收入仅较上期取得了8.2%的增长,但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13.2亿元,较上期增加了63.27%,利润大增的主要原因就是处置资产使得利润增加;此外,由于投资项目暂缓、处置资产偿还债务,公司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现金流均有大比例上升。

海航的下一站方向在哪?一番战略收缩后,将如何聚焦主业,记者就此向海航采访,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责编 陈俊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皖江金租 海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