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天域生态战略转型再落子 拟在武汉投35亿元建设田园综合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3 15:00:02

10月12日晚间,天域生态公告称,其与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就武汉东西湖天域田园综合体有机生态养生农谷项目签署了相关投资建设合同协议,项目总投资预计为35亿元。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12日晚间,天域生态(603717,SH)公告称,其与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就武汉东西湖天域田园综合体有机生态养生农谷项目(以下简称有机生态养生农谷项目)签署了相关投资建设合同协议,项目总投资预计为35亿元,但该协议目前仅是框架约定,诸多细节仍待最终敲定。

天域生态在2017年确定了战略转型升级方向,此次投资项目便是其转型发展的再次落子。但是,在转型道路上,严重依赖市政工程项目的天域生态,面临的资产流动性困境仍未有改善,资金承压明显。 

投资额是上市公司总资产的1.235倍

天域生态表示,此次有机生态养生农谷项目是公司园区发展战略的延伸和落地,是对公司现阶段战略转型升级的践行。

天域生态在2017年年报中提出战略转型目标,即在原有的园林生态工程施工业务和景观规划设计业务外,积极拓展生态环境、农林产业、文化旅游、金融投资、园区发展等业务板块,实施“生态+”战略。

在此之前,天域生态在上海市金山区启动了一个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在贵州省遵义市签署了一个方竹产业、文旅项目合作协议。

公告显示,此次拟投资的有机生态养生农谷项目建设包括农业、文旅、田园康养社区和智慧园区四大板块,天域生态主要提供项目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产业招商引资和资源整合等服务。

按照规划,有机生态养生农谷项目的总建设周期为5年,分三期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估算约35亿元人民币,占天域生态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总资产的123.50%。

“田园综合体”在中央2017年一号文件中才首次被正式提出,目前仍处在探索发展阶段,对于相关项目的未来预期效益,今日(10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致电天域生态董秘办,但电话未获接听。

仍面临资产流动性困境

事实上,近年来A股上市园林类公司均在积极谋划战略转型,但各家企业转型方向不一。

而对于长期依赖市政工程项目建设的天域生态,在田园综合体建设的道路上仍面临不少困难。

早在上市前的2016年,市政工程业务收入就占据天域生态整体营收的82.01%,目前,天域生态以市政工程项目为主的业务模式仍未改变。

而这带来了天域生态资产流动性较弱的困境。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天域生态的应收账款和存货分别高达5.77亿元和12.58亿元,分别占公司资产总额的20.35%和44.41%。

为筹措资金,除向银行借款以外,天域生态不仅在今年8月向控股股东申请了5亿元额度信用借款,还将总共2.1亿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天域生态在今年9月21日归还的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1亿元闲置募集资金,在4天后的9月25日便再次被循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此次有机生态养生农谷项目的建设将探索产业基金、EPC、PPP等模式,天域生态将通过自有/自筹资金投资或与其他方合作等方式投资建设本项目,公司最终投资所占比例存在不确定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域生态 转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