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子公司不再纳入报表 达安基因:预计减少今年营收约1.6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3 11:56:44

达安基因公告,据财务部初步核算,因云康投资不再纳入合并报表,预计减少达安基因本年合并报表营业收入1.6亿元左右,对资产、负债及损益的影响暂时无法准确估计。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达安基因(002030,SZ)12日晚间公告回复深交所问询函,就子公司云康健康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康投资)因控制权变化,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相关事件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达安基因于9月28日晚间公告,公司接到控股子公司云康投资其余相关股东通知,其余8位股东已经共同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在协议签署后,由于八位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高于达安基因对云康投资的持股比例,上市公司失去对该子公司的控制权。

达安基因在回复问询函时表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的八位股东除其中两位之前存在关联关系外,其余六位在协议签署前不存在关联关系。此外,达安基因认为,上市公司丧失对云康投资控制权,不影响达安基因的资产独立、完整。 

达安基因失去对云康投资控制权

记者了解到,云康投资前身为高新达安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成立时达安基因持有云康投资60%股权。而目前,云康投资共有包括达安基因在内的 14位股东,达安基因持股比例为46.96%、天津高新阳光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阳光)持股31.30%。

上月,达安基因称收到云康投资原始发起股东高新阳光通知,高新阳光与云康投资其余七位股东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签署后上述一致行动人共持有云康健康50.6412%股本,高于达安基因持股比例。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达安基因说明云康投资其他八位股东在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之前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关系,以及上述股东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的具体原因、背景及合理性。

达安基因回复称,八位一致行动人中,除合计持有云康投资43.04%的高新阳光、珠海横琴谋断山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谋断山)在一致行动协议签署前存在关联关系外,其余六名股东之前均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关系。

高新阳光与珠海谋断山的关联关系为:高新阳光的实际控制人张勇为云康投资的董事长、总经理,珠海谋断山为云康投资的员工持股企业,珠海谋断山的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张勇代表执行合伙企业事务,其他合伙人不再执行合伙事务。

达安基因经询问核查,了解到因高新阳光与上述其他七位股东认为中国健康产业是一个有巨大潜力的新兴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加之2017年至今健康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所以云康投资希望能够借助外部资本平台的力量获得资金支持。

8日,达安基因公告,子公司云康投资的四名股东拟以持有的云康投资权益,在境外设立特殊目的公司进行境外投资和返程投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次包括高新阳光在内的四名股东,均为上述《一致行动协议》的签署公司。

达安基因称,由于上述八名一致行动人对云康投资的持股比例高于达安基因与一致行动人广州安健信医疗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共48%的持股比例,云康投资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 

预计减少今年合并报表营收约1.6亿元

达安基因在回复公告中披露,2017年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42亿元,云康投资实现营业收入5.77亿元,占公司合并营业收入的37.42%;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644.78万元,其中云康投资的净利润为-531.17万元,其对母公司净利润的影响为-6.14%;经达安基因财务部初步核算,因云康投资不再纳入合并报表,预计减少达安基因本年合并报表营业收入1.6亿元左右,对资产、负债及损益的影响暂时无法准确估计。

达安基因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上市公司是以分子诊断技术为主导的,业务集临床检验试剂和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而云康投资主要从事第三方独立医学实验室医学检验外包服务,目前在广州、上海、成都、合肥、昆明、南昌设立六家独立医学实验室。达安基因称,公司的主营业务与云康投资的主营业务性质完全不同,且各自独立发展、公司与云康投资也不存在同业竞争或者显失公平的关联交易,加之双发各自拥有独立的法人资格。综上,达安基因认为丧失云康投资控制权,不影响上市公司的资产独立、完整。

 记者就相关问题拨打上市公司证券部电话,截至发稿未获接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达安基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