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十年后,李峰或将回归奇瑞 增资扩股前夜还有多少变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2 23:55:36

95jq08u35ddv0008.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段思瑶

也许世界是一个圈,有时兜兜转转,可能又回到了最开始的地方。

近日有消息称曾在奇瑞任职过的李峰(现任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观致汽车总裁)或将重返奇瑞,担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奇瑞方面求证,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等多位高管都回应称:“没有相关消息。”

一直以来,奇瑞混改备受关注,如今刚宣布增资扩股。在此过程中,奇瑞经历了不止一轮的人事地震,人来人往,这一次的传闻能否成真?

李峰将回归?

尽管李峰要回归奇瑞的消息目前被否认,但是汽车圈从来不缺传言成真的案例。

“早知道李峰回来,我就不离职了。”一位近期离职的奇瑞一线员工向NBD汽车感叹。为何李峰回归能掀起如此波澜?因为李峰十年前就是奇瑞的一名老将:原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峰在奇瑞的那几年正是奇瑞从困境走向辉煌的时期。2005年奇瑞刚与上汽分手,且奇瑞销售体系混乱,为了避免经销商自相残杀,重新梳理奇瑞的产品体系,李峰上任后就提出分网销售计划,奇瑞困局得以扭转。

数据显示,2005年,奇瑞全年销量增长118%,达到18.9万辆;2006年奇瑞销量为30万辆,位居全国第四位;2007年,奇瑞实现销量38万辆,第一百万辆汽车在奇瑞下线。可以说,李峰对当时的奇瑞做出了重要贡献。

至今,一些奇瑞员工回忆起李峰,都说那是一段令人舒心的日子。

事实上,在汽车营销界,李峰一直也是一位受关注的人物。尽管他是技术出身,却被业内成为“营销奇才”,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曾高度评价“在李峰之前,奇瑞没有营销”。

基于对奇瑞的熟悉,如果李峰重回奇瑞属实,对这家自主车企来说则是一件好事。

近日担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的陈安宁选择离开,此时李峰回到奇瑞也能发挥所长。另外从时间节点上看,此时也是奇瑞宣布增资扩股的关键期。业内有分析称,伴随奇瑞增资扩股的推进,加上营销老将李峰归来,奇瑞回归自主第一阵营又多了一个筹码。

销量逆势增长,期待重返辉煌

前有陈安宁离职,后有李峰或将回归,一直以来奇瑞的人事变动不断。

事实上,奇瑞的营销岗位一直是走马换将,据记者此前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奇瑞销售公司已有十任总经理先后离职,任职年限也都不长。也许此前销售职位变动频繁有为业绩买单的原因,但近期奇瑞的市场表现却值得一提。数据显示,奇瑞集团今年9月共销售出新车6.7万辆,同比增长28.1%。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李峰回归传闻在奇瑞增资扩股前夕,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变数?宝能与奇瑞之间是否又有新的协议?记者就此向奇瑞高管求问,但奇瑞高管们却三缄其口。上述离职的奇瑞员工则表示:“奇瑞改革这事推进的很慢,现在还看不到什么结果。”

但从奇瑞的实际行动来看,奇瑞最初设定的目标和计划仍不受影响,在按部就班推进。此前奇瑞发布了“奇瑞雄狮CHERYLION”智能化战略,计划在2018年推出多款重要车型以丰富产品矩阵,并且将在新能源、无人驾驶等领域开始发力布局。

日前,奇瑞根据计划推出了双子星产品艾瑞泽GX和艾瑞泽EX,其中艾瑞泽GX售价区间为7.49万~11.39万元,艾瑞泽EX售价区间为5.99万~8.29万元。两款新车在视觉设计、智能化应用层面均有了较大提升,将肩负重振奇瑞品牌向上计划以及提升整体产品销量的重任。

在艾瑞泽GX和EX发布会上,尹同跃亲自为其站台。他说,“我们在脚踏实地向具有全新竞争力的国际化品牌迈进,这两款产品是依托于‘奇瑞雄狮’打造的全新轿车,是我们又准又狠的拳头产品。此次奇瑞推出双子星产品标志着全新的开始,奇瑞再次辉煌的时代已经来临。”

奇瑞的拐点真得来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奇瑞 李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