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四川铁投集团建管部副部长郑伟:创新模式,解决铁路建设融资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2 22:19:03

郑伟表示,他有一个愿望:“希望成渝高铁能够真正实现成渝地区人、高铁、生活的有效联动,让高铁出行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__.thumb_head

▲四川省铁投集团建管部副部长郑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摄

在今日(10月12日)于成都举行的2018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新都峰会上,作为参会嘉宾,四川省铁投集团建管部副部长、四川成渝客专铁路投资公司总经理郑伟,介绍了铁路投资建设融资现状和成渝高铁发展情况。

谈及铁路投资需要巨大投资而对融资提出挑战的问题,郑伟表示,铁路投资融资压力不小,希望更多社会资本能参与其中。他还透露,成渝高铁在逐年减亏,今年内,部分月份已开始盈利。

“欢迎外部资本参与铁路投资建设”

四川铁投是四川省特大型投资集团,主要负责公路、铁路投资建设和运营,自2008年成立以来,公司参与投资建设20余条国家重点铁路和地方铁路,总里程5153公里,总投资4876亿元。截至2017年底,公司资产总额超3000亿元、净资产830亿元、营业收入750亿元(名列省属企业第一),已成为四川省综合实力最强的产业投资公司之一。

对于四川铁投近年投资建设的重要铁路项目,郑伟介绍称,集团已相继参与投资建设并开通了成绵乐高铁、成渝高铁、西成高铁等,这些铁路项目都已融入人们的生活。当前,公司正在参与成都-兰州铁路,成都-贵阳高铁,成都-昆明铁路扩能改造,川南城际铁路内江-自贡-泸州段等的建设。另外,正在积极推动汉中-巴中-南充城际铁路、绵阳遂宁至内江的城际铁路前期工作。由此逐渐将四川省各个市州串联起来,形成了一个相对密集的高铁网络。

“结合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要求,四川铁投正在积极地筹备成都新机场到自贡、到宜宾的350公里时速的高铁建设。”郑伟说。

作为承担四川铁路项目投资建设的主要平台,四川铁投也积极参与到四川加大建设铁路网络的战略之中。

此前,四川已提出,将在未来进一步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其中明确将在2022年力争铁路总里程达到6000公里(高铁建成和在建2300公里)以上,基本形成成都至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北部湾及云南桥头堡的高速铁路大通道。

投资建设铁路历来是一项耗资巨大的工程,前期投入需要大量资金。在建设资金筹集难的问题上,四川也正深入研究创新路建设投融资模式,制定支持铁路项目土地综合开发的政策措施。

郑伟表示,铁路建设投融资一直面临不小的压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郑伟指出,铁路是一个重资产的项目,投资回收期非常长,基本上大部分铁路都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达到盈亏平衡。外部资本来投资的时候,肯定会考虑到投资回报率太低。而社会资本往往看重短期收益,较低的回报率和长时间看不到盈利曙光,其直接来投资的概率很低。

郑伟表示,在投融资方面,铁投是省政府设立的合资铁路投资平台,有能力也有责任主动承担合资铁路融资任务。但铁路项目投资体量巨大,投资回收期限非常长,短期投资效益不明显,也希望诸如中铁、中车、中建等央企类的社会资本也积极参与进来,设立合理的退出机制,共享投资拉动施工建设模式下的合理利润,一起承担高速铁路建设的社会责任。

成渝高铁已开始盈利

国庆假期已落下帷幕,据媒体报道称,今年国庆假期,川渝地区的旅客出行数量较往年均有较大幅度增长。而随着“高铁经济”的发展,对于避堵、省心、安全的考虑,让旅客选择铁路出游的意愿十分强烈。

而在国庆假期期间,成渝高铁发送旅客120.7万人次,还刷新了开通运营以来的单日客流最高纪录。

郑伟透露,成渝高铁至2015年12月26日开通以来,客流增长明显,动车开行对数逐年增加,已经进入逐步减亏的良好趋势,甚至部分月份实现了盈利。

郑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成渝高铁的开通对成渝两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有较大促进作用。社会效益上,以前2、3个小时的车程缩短至1个多小时,成渝两地交流更加紧密。在经济效益上,便捷了成渝两地的人员流动,带动了沿线各站点的经济发展。

据悉,成渝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网中,“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端与西(安)成(都)、成绵乐客运专线相连,东端连接渝万、渝黔铁路。

自开通以来,成渝高铁便成为成渝经济区综合交通网的骨架和重要的对外快速客运通道。

对于成渝高铁的未来发展计划,郑伟表示,首先是加速成网,成渝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的四纵四横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干线铁路周边的分支线路都连起来,尽快辐射到成渝客专沿线的密集城市,形成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同时,积极争取更多的动车组开行对数,根据客流需求调整运行时段,服务于沿线大众出行;第二点是,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做好沿线站点和沿线土地综合开发,在积极完善配套设施的同时,有效发挥火车站点周边土地的商业价值,增强持续经营的能力。

郑伟表示,他有一个愿望:“希望成渝高铁能够真正实现成渝地区人、高铁、生活的有效联动,让高铁出行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轨道交通 四川铁投 成渝高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