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魔方公寓涉嫌变造营业执照 北京市住建委要求互联网平台下架其全部房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2 21:31:27

因在房源信息发布页上公示的营业执照与实际不符,监管部门要求互联网平台下架魔方公寓发布的所有房源信息。

每经记者 唐洁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0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市住建委”)官网获悉,因在房源信息发布页上公示的营业执照与实际不符,北京市住建委要求互联网平台下架魔方公寓发布的所有房源信息。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网截图

北京市住建委官网显示,魔方公寓在贝壳找房网站上发布房源信息与其在房源信息发布页上公示的营业执照与实际不符。经扫描营业执照上的二维码,与工商部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比对后发现,该公司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仅有“酒店管理”“物业管理”和“餐饮管理”3项,但其公示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还包含“长租公寓经营”“房屋租赁”“自有房屋租赁经营”“业主委托房屋租赁”等7项,涉嫌变造营业执照。

发现这一问题后,北京市住建委执法部门立即将其涉嫌变造营业执照的行为移转工商部门查处,同时要求主流互联网平台下架魔方公寓发布的所有房源信息。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租赁市场各种违规行为太多,需要严厉整顿。而此次魔方公寓的行为已经不是违规而是违法。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郭韧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营业执照属于国家机关出具的证件,变造也属于伪造。从行政法角度讲,伪造公司营业执照,由公司登记机关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持假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或假营业执照副本、假临时营业执照经营的,应没收其假照和非法所得,可以并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对构成犯罪的,交由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从刑法角度讲,刑法第二百八十条规定,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北京市住建委方面称,各互联网平台应加强房源信息核验,采取技术和人工核验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房源发布主体合法性的甄别。同时要求房源信息发布主体诚信守法经营,规范发布,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投机取巧,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否则将受到严惩。

对于魔方公寓将如何处理房源下架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魔方公寓相关公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对方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魔方公寓 涉嫌 违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