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范春燕:消费升级趋势已定,流量转移催生智慧零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2 15:45:56

“苏宁一直坚持零售并不存在线上和线下之分,互联网只是一种工具和手段,最终线上线下的融合必将成为行业标配。”在以“中国零售·下一个5年”为主题的2018联商风云会上,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范春燕就如今大家热烈讨论的消费升级和流量红利话题,结合苏宁自身转型的发展经验以及对智慧零售的探索,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1c9cf13231fdce24aeb30bb63b28df5e.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祺欣 摄 

在以“中国零售·下一个5年”为主题的2018联商风云会上,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范春燕就如今大家热烈讨论的消费升级和流量红利话题,结合苏宁自身转型的发展经验以及对智慧零售的探索,给出了自己的解读。范春燕表示,首先消费升级的趋势并没有改变,无论从宏观的政策还是微观的消费层面来看,作为零售企业,重点就是如何去满足去激发消费需求。对于电商而言,消费升级实际上是一种机会,渠道下沉是一种手段,而中国“熟人社会”的传统特质决定了社交成为三四线城市以及县级镇市场获取流量的重要入口之一。随着一二线城市网购渗透率接近饱和,布局三四线城市和县镇地区成为电商未来发展的一个核心的重点。其次,流量只是在转移而不是枯竭,关键是站在哪一个端口。就像互联网刚刚兴起的时候,流量从线下转移了一部分到线上;线上电商从零开始,彼时电商发展的基数非常低,所以成长非常快,电商的发展给实体零售带来了很大的冲击。现在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线上成本高企,流量又从线上转移了一部分到线下,这就催生了现在大家常提及的智慧零售。

范春燕进一步分析表示,纯电商的黄金十年已经结束,目前中国有近九亿的网民,其中电商用户超过70%,这就意味着每新增一个电商用户的成本和难度相比之前要高很多,不会再有流量红利出现。与此同时,零售业中线下市场的作用被重新发现挖掘,开始成为电商行业新的增长点。这不是简单的回归,而是诠释了用户对个性化、场景化购物的需求以及对品牌差异化定位和精准营销的需求,这对线上和线下的市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玩法的线上零售模式是单打独斗,而任何单打独斗的零售模式都难以堪当重任,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将会成为未来零售变革的主要方向。苏宁一直坚持零售并不存在线上和线下之分,互联网只是一种工具和手段,最终线上线下的融合必将成为行业标配。”范春燕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零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