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摆脱单一游戏依赖,B站成立电竞公司寻求更多利润增长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2 11:29:06

财报显示,移动游戏为B站带来的收入增长迅速,且在其总营收中占了大头,但游戏已进入到增长放缓的瓶颈点,B站急需谋求更多的商业化发展。近期,腾讯3.176亿美元投资B站,在内容外,双方未来在电竞领域是否有更多合作,值得关注。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上市以后,B站一直动作不断。

9月,B站获得了守望先锋联赛OWL的永久席位,10月,又宣布与休斯顿火箭在电竞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在获得腾讯的增持后,B站再成立哔哩哔哩电竞公司,B站董事长陈睿兼任电竞公司董事长。

财报显示,移动游戏为B站带来的收入增长迅速,且在其总营收中占了大头,但游戏已进入到增长放缓的瓶颈点,B站急需谋求更多的商业化发展。

发力电竞,又能为B站带来什么?

每经资料图

B站成立电竞公司,17年底已有动作

10月10日,据曝光的人事任命截图,哔哩哔哩(简称B站)发布任命通知称,为了更好地涉猎全球电竞领域内容,更专注地运营B站的电竞业务,经公司研究,决定成立“哔哩哔哩电竞公司”,B站董事长陈睿兼任电竞公司董事长,陈悠悠出任电竞公司总裁,向陈睿汇报。

此次出任B站电竞公司总裁的陈悠悠,曾担任浙数文化旗下游戏直播平台战旗的CEO。

根据天眼查信息查询可知,上海哔哩哔哩电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早已于今年2月1日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陈睿。

其实,从各种迹象来看,这次B站涉足电竞行业并非临时起意,因为在此之前B站已经为进入电子竞技领域花费了不少功夫。

2017年12月,B站便通过收购此前的IM战队名额,并将队伍改名为Bilibili Gaming(BLG)获取了《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的席位,其英雄联盟分部代表 B 站征战 LPL,并于2018年获得春季赛积分榜第五名和德玛西亚杯亚军。

要知道,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是中国内地最高级别的英雄联盟职业比赛,也是中国内地赛区通往每年季中邀请赛和全球总决赛的唯一渠道。2017年的《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的半决赛、决赛分别在上海、北京举办,均是一票难求的状态。

同时,B站还获得了2018LPL、洲际邀请赛、S8全球总决赛等《英雄联盟》重点赛事的转播权。

不仅如此,今年9月,暴雪正式宣布B站获得了守望先锋联赛OWL的永久席位,战队将落户杭州,并且已经注册了“超电磁炮”作为自己旗下《守望先锋》战队的队名。10月9日,B站又宣布与休斯顿火箭在电竞领域达成战略合作,成为了旗下电竞俱乐部CG的官方合作伙伴。

随后的一天,B站就宣布成立电竞公司。B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哔哩哔哩电竞公司将负责B站在游戏电竞板块的业务,为B站整体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从游戏到电竞,B站扩大业务边界

从最初小众的二次元弹幕视频小站,到一点点走进大众视野,B站逐渐成为年轻文化的代名词。

据QuestMobile的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B站约81.7%的用户是“Z世代”。(注:即中国1990年至2009年出生的一代人)

从二次元到游戏,再到电竞,B站不断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纵观B站的发展史,我们会发现近年游戏和电竞相关产业逐渐成为了B站中最受欢迎的支柱内容。

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和伽马数据联合发布的《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1-6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050.0亿元,同比增长5.2%。与过去几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出现新低。

根据B站财报披露,移动游戏带来的收入增长迅速,且在其总营收中占了大头。2015年移动游戏收入8612万元,占比总营收65.74%;2017年增长至3.42亿元,占比65.43%;2017年移动游戏增长规模惊人,达到20.58亿元,占比83.38%,可以说B站的营收增长完全靠的是移动游戏。

手游确实为B站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严重依赖游戏收入确实不是长久之计,在上市之时,其董事长陈睿也曾向媒体表示B站将谋求除了游戏之外更多的商业化发展。

另一方面,电竞市场却逆势增长。市场分析公司Newzoo电竞报告显示,从2015年到2017年,全球电竞市场规模增长了103%。2017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达到655.4亿元,据中国产业信息报告预计,2019年电竞市场规模将达993亿元。

为了完善布局,形成完整产业链,B站入局和成立公司,培养自己的战队,是完全能理解的。如果运营的好,或许也有靠战队盈利的可能。

据有马体育报道,除腾讯外,B站是国内唯一在游戏、直播、电竞以及篮球这种传统体育赛事上都有所布局的公司。尤其是在LPL、OWL这样的顶尖赛事中,B站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占据了头部的玩家席位。

而近期,腾讯3.176亿美元投资B站,在内容外,双方未来在电竞领域是否有更多合作,也值得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哔哩哔哩 电竞 游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