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二元结构”是未来五年零售业发展的不变特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2 11:36:24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认为,未来五年中国零售业的发展仍将充满变化和不确定性,但在众多的变化中主要特征还会存在,不变的特征用学术语来概括就是“二元结构”:一线市场仍是充满了变化,竞争白热化,低线市场仍会相对稳定、平稳地按照自身结构和步伐不断重组。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祺欣 摄

在“2018年联商风云会中国零售·下一个5年”大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表示,未来五年中国零售业的发展仍将充满变化和不确定性,但在众多的变化中主要特征还会存在,不变的特征用学术语来概括就是“二元结构”:一线市场仍是充满了变化,竞争白热化,低线市场仍会相对稳定、平稳地按照自身结构和步伐不断重组。 

裴亮认为,发展中的市场未来五年能保持相对稳定,有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区域零售商之所以能够健康发展很重要的一点是“出身比较贫寒”,自营能力非常强。二是区域零售企业深耕区域市场,当地富裕的消费者都是忠诚客户,优势非常明显。三是区域市场相对平稳,竞争不那么激烈。近些年电商分流实体店客流,一线市场全国性的连锁品牌几乎都疲于应付,从原来的快速扩张进入了内部修炼、模式转型、内部创新的阶段,这使得三四线市场经历了一段较为“清净”的日子,竞争环境更宽松。 

总体而言,发展中的市场下一阶段仍将有可持续的、相对稳定的发展状态,市场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升。反观一线市场,未来五年的变化也有几条线,可能是所有零售企业都会经历,会产生变化的。

第一条线是业态的转型,业态转型这几年已经开始,但仅仅是开始,未来五年会成为发达市场零售企业的主要变化特征。比如大卖场转社区超市、转社区生活中心,百货店转购物中心,家电家居转智慧型生活体验型门店,业态创新、业态转型将持续进行。

第二条线是全渠道模式,是所有零售企业都要加速去做的。新零售都在讲线上线下布局,线上以到家服务为特点,去年百强零售企业线上到家服务占比不到1%,比较低,但增长速度达80%,从消费端特点来看,全渠道是必由之路。目前全渠道模式还没有走通,核心在于成本结构和盈利模式都没建立起来,流量成本和履约成本目前还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

第三条是资源投放从集中在前台改为投向后台,自有品牌、供应链等都是后台建设,这既是一种回归也是上升的必经之路,当企业度过了粗放扩张期后,追求效率还是最重要的,业态转型和全渠道策略都建立在后台建设的基础上。

此外,裴亮还提到未来五年需要关注的共同问题是社会治理问题,目前社会治理规则存在缺失,例如不公平竞争对于行业发展的不利影响显而易见,新模式如到家服务带来的社会成本没有人“买单”。现在资本只是通过野蛮扩张以实现自身的投资回报,留下了社会成本、包装物、交通及对实体店造成的就业流失等一系列问题。裴亮表示,资本逐利无可厚非,但市场要健康发展,规则必须得跟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二元结构 零售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