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社保费,堵漏洞才能降负担

人民日报 2018-10-12 08:37:22

长期以来,各种不规范的缴费行为,严重侵蚀了缴费基数,社保费收不上来,支出却必须得到保证,社保费率就很难降下去。而通过依法堵漏增收,争取实现参保群体的应保尽保,才能把社保缴费基数做实,也才能为整体降低费率争取更大空间。

Upload_1539304615870.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明年开始,我国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将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目前,各地税务部门已着手开展征管职责划转交接工作。一些企业担心社保负担加重、用人成本上升,也有员工担心社保缴费增多、实际收入变少。

从社保部门划转税务部门征收,一个简单的征管部门变化,既没有提高社保费率,也没有改变征收方式,为什么就招来众多对社保负担增加的忧虑?原因就在于之前社保费存在不少“操作空间”,一些企业为追求短期利益,不依法履行社会责任,隐瞒实际工资水平,不为员工如实申报社保费,甚至不缴社保费,而员工为了眼下多拿一些钱,往往默许了企业的这种不合规行为。

客观地看,社保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主要目的不是为了追求社保费收入的高增长,而是通过改革,提高社会保险资金征管效率,降低征收成本,实现社保资金长远的安全、均衡和可持续增长,并为提高社会保险费统筹层次奠定良好基础。

社保费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既是居民生老病死开销的保障线,也肩负着调节收入差距、促进公平的责任。看待社保负担,一定要算长远账、算社会效益账,不能只看短期利益、只顾个人利益。一味地少缴不缴社保费,眼下可能很划算,长远看则会损害整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那些钻了政策空子、千方百计逃避社保费的企业,看上去企业负担少了,职工到手的钱也多了,但由此带来的社保费收入亏空和保障能力损失则是长期的。

更进一步,社保缴费漏洞的存在,还严重影响了市场竞争的公平。征管漏洞让那些逃费欠费的企业占了便宜,而按规定足额参保缴费的企业反而“吃了亏”,最后可能导致合规企业越来越少、违规企业越来越多,让社保政策的实施效果大打折扣。这种不公平不仅体现在企业之间,个别地区甚至出台了一些区域性的优惠政策,突破了社会平均工资60%的缴费基数下限,变相减免了社保费,侵蚀了费基,造成地区间的政策不公平。

社保缴费漏洞堵住后,一定会带来社保负担的普遍上升吗?其实不然。一般来说,社保负担高低取决于两个因素,即“缴费基数”和“社保费率”。长期以来,各种不规范的缴费行为,严重侵蚀了缴费基数,社保费收不上来,支出却必须得到保证,社保费率就很难降下去。而通过依法堵漏增收,争取实现参保群体的应保尽保,才能把社保缴费基数做实,也才能为整体降低费率争取更大空间。

当然,对于那些缴费不规范的企业来说,以前少缴、不缴社保费习惯了,现在会有些不适应,企业和职工难免在这个关口出现对未来社保负担的忧虑。然而,纾解这种忧虑,绝不能再回到过去钻政策空子、薅社会保障羊毛的老路上,而是要走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提高社保参保积极性的正道。

一方面,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让企业合理合法地减负。社保费划转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后,有关部门应当及时算清社保收入和支出的总账,并结合经济社会整体运行情况,将做实费基与降低费率联动,实现“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已定部署。

另一方面,努力提高社保保障标准,加大养老金等社保费的全国统筹力度,不断增强社保政策吸引力。在完善征管的基础上,必须通过不断扩大覆盖面和保障范围、努力提高养老金等社保资金收益水平等措施,增强人们对于社保未来保障能力的信心,提高全社会参保缴费的动力,有效地变国家强制缴纳为个人自觉缴纳甚至主动缴纳,这样的社保政策才是健康可持续的。

社保资金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安康,容不得任何闪失,需要不断改革完善征管制度,让社保资金这棵大树枝繁叶茂,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居民安居乐业遮风避雨,排忧解难。

《人民日报》(2018年10月12日17版)吴秋余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社保 降低 费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