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夏普手机疑再退出中国市场 国内手机市场马太效应加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1 22:48:33

中国手机企业的规模分层正逐渐透明,头部公司切走了绝大部分蛋糕。国际研究机构Canalys分析称,中国手机市场仍在加速集中。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消费电子市场近年来风云变换,行业频频洗牌,而昔日众多老牌手机厂商似乎也在艰难度日。

2017年7月,夏普官方曾宣布在当年8月8日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夏普AQUOS S2全面屏手机,并表示了回归中国市场的决心。但仅过了一年多,拥有95万粉丝的夏普手机官方微博就清空了所有微博,夏普/富可视手机全球CEO罗忠生也将自己的微博认证改成了“资深通信人士数码博主”。这让外界纷纷猜测,夏普手机或是再次退出了中国市场。

10月11日,一位接近夏普的人士称,夏普手机品牌在中国暂时不做了。在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看来,“如果二三线品牌在中国市场做不出特色来,就会很难生存”。

夏普手机销量不佳

回归中国市场仅一年有余的夏普手机,如今官方微博已被全部清空,罗忠生的个人微博认证也改为“资深通信人士数码博主”。对于原因,外界议论纷纷。而据北京商报援引富士康内部人士的消息称,夏普手机在中国内地的团队已经解散,罗忠生本人也不再担任全球CEO,销量不佳是导致罗忠生及其团队解散的核心原因。

如果夏普手机此次算作退出中国市场的话,这便是其第三次退出。随着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三星、苹果等手机品牌在中国市场迅速发展,夏普的传统功能机慢慢地走向边缘化,2013年,夏普继2005年退出后再次选择离开中国。

此后,夏普为摆脱亏损阴影,于2016年被纳入鸿海旗下。在富士康的一系列操作改革中,夏普也展示出了复苏的迹象。而富士康收购夏普后,先是推出了夏普电视品牌,后又高调宣布夏普手机重返中国市场。可惜现实很“骨感”,夏普AQUOS S2的销量表现较为一般。10月11日下午,记者分别登录夏普京东自营旗舰店以及夏普天猫官方旗舰店查询,发现均没有夏普手机在售。事实上,夏普早在2013年就开始研发全面屏机型,但市场表现一直不温不火。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夏普会长戴正吴9月末时透露,夏普将推出使用自家OLED屏的智能手机,不过为避免与富士康的代工服务客户冲突,夏普手机会转向商业手机、工业手机。

基于种种原因,上述接近夏普的人士透露,富士康正在把资源聚焦在诺基亚身上。而在2018年5月,诺基亚的制造公司HMD宣布成功融资1亿美元,参与投资的公司便包括富士康旗下富智康(FIH Mobile)的附属公司。

此外,根据今年8月国外调查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2018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市占率报告,诺基亚的销量增长十分巨大,达到了782%。虽然去年的基数较低,只有50万部,但是2018年二季度已增长至450万部。同时,诺基亚的市场份额也从“others”跻入Top 10,总排名位列全球第九。

中国手机市场马太效应加剧

在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看来,“如果二三线品牌在中国市场做不出特色来,就会很难生存”。事实上,中国手机企业的规模分层正逐渐透明,头部公司切走了绝大部分蛋糕。

根据国际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销售数据,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04亿部,较第一季度的9100万台有所增加。其中,排名第一的华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了27%;而OPPO和vivo则以21%、20%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排名第四的小米市场份额为14%,苹果则以8%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五。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二季度华为、OPPO、vivo和小米四家厂商在国内的市场总份额达到82%,而其他厂商的市场份额则同比下滑51%。Canalys表示,前五大厂商份额占市场90%,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73%,表明中国手机市场仍在加速集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手机市场 夏普手机 马太效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