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入冬” 但券商明年校园招聘门槛一点不低!来看看你够不够资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1 21:44:56

国庆大假才刚刚过去不到一周,各大券商2019年度校园招聘已经火热起航。从火山君了解的情况来看,券商们对应届同学的要求普遍较高,总部岗位多是要求硕士以上学历。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00470686_wx.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秋天,新财富停了,沪指今天也破2600点了,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面对大盘感到百无聊赖。

但是,券商的“童鞋”们在寒冬中,工作一如既往的忙碌。火山君发现,国庆大假才刚刚过去不到一周,各大券商2019年度校园招聘已经火热起航。

从火山君了解的情况来看,券商们对应届同学的要求普遍较高,总部岗位多是要求硕士以上学历。火山君想了想,2019年24岁硕士毕业的同学,出生在1995年,又是新生的力量,有着蓬勃的生命力。

行业寒冬中一些券商人员流失

闲话少叙,先来看看一些券商从业者基本数据。

今年以来,由于资本市场不景气,券商行业业绩一落千丈。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131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同比下滑11.92%;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同比下滑40.53%。净利润降幅远远高于营业收入降幅。

在此背景下,各大券商从业人员人数也在发生变化。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截至2018年10月11日,31家上市券商共有从业人员176405名,而去年12月31日,这一数据为178490名,减少了2085人。

这一数据与各大券商员工总数肯定有一些出入——首先你不能要求公司保安保洁都考个从业资格;其次,一般券商新员工取得从业资格需要时间;另外,若是从一家券商跳槽到另一家券商,那么需要变更工作地点,这可能也需要一定时间。但是,这一数据对比仍能做一个有用的参考。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其中,中信建投减少了1122人,长江证券减少了1059人。但也有逆势增长的——如国信证券增加了571人,兴业证券增加了818人。

某券商相关人士对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去年公司曾经进行了大规模校园招聘,最终招聘应届毕业生人数超过300人。而今年以来,由于市场不景气,一些业务部门发生了明显人员变动。最明显的是投行部门,由于实施末位淘汰制,今年的投行寒冬造成一些员工被自动淘汰。而财富管理方面高端人才目前是各家券商争夺重点,跳槽员工多是出于各种考虑另谋他就。

而从员工薪酬来看,尽管近年市场环境不好,券商人均薪酬仍然在各行业中相对较高,但差距较大,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此表为东方财富金融终端数据。由于外部取得公司有关员工人数等数据仅能为当时点数,且每家公司绩效有延期、分期支付现象,所以此表仅供参考。

人才要求高:硕士研究生为入门门槛

金融行业是资本的行业,同样也是亟需人才的行业。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通过调查今年各大券商校招情况后发现,券商对人才要求普遍较高,硕士研究生学历普遍是入门门槛。而在金融科技和券商出海时代,人工智能等新兴专业、或是具有海外背景的学子更受券商青睐。

位于北京金融街的中国银河证券10月9日晚间在官网上发布了总部招聘公告,官微上还发了个以浩瀚银河系为背景的海报。其中,明确提出报名条件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并且不限境内境外院校。


图片来源:中国银河证券总部招聘公告

中国银河招聘的岗位既有业务类,也有后台支持类。工作地点主要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

其中,业务类主要包括财富管理、投行、投资交易、研究、国际业务和互联网金融。支持服务类职位主要包括人力资源、信息技术、资金管理等。

同一天,华泰证券及子公司也启动了2019年度联合校招。华泰证券的要求同样是2019年应届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而且招聘的也不仅是金融类、经济类毕业生,还包括计算机和理工类。

华泰证券联合校招职位分类

华泰证券招聘的岗位也是涉及到公司许多重要业务条线和部门,包括投资研究、投资银行、网络金融、财富管理、合规法律、技术开发和运营支持等。

华泰证券总部在江苏南京。本次校招岗位工作地点包括南京、北京、上海、深圳和香港。

中金公司在国庆前便已经启动了2019年度校园招聘。由于在海外的先发优势,中金公司目前海外业务收入占比在行业中一枝独秀。2017年其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达到21%,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

正因为如此,中金公司所招聘员工与其他券商还有所不同——岗位来看,从财富管理到投资银行、从资产管理到中金资本,都是中金公司本次校招的重点。而工作地点则既有新加坡、伦敦、纽约等海外老牌金融中心,也有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一线城市,还有成都、武汉等省会城市。

此外,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也启动了大规模校招,并在官网上就一些岗位罗列了具体要求。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一些岗位明确表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专业优先或者是必要条件。

如信用管理岗,任职资格要求直接提出: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经济学(金融工程)、数理统计(量化分析)、金融学、会计学、法学等专业。

中信证券信用管理岗招聘要求

五点心得或有助于未来的金融人才

最后,作为已经毕业多年的火山君,借此机会,写写从校园到职场的心得,也算为90后、95后的师弟师妹们抛砖引玉吧。

首先,年轻时候多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不要觉得学历不重要。在今天的金融业,学历是门槛,也是你学习能力的证明。

其次,学习的时候不要局限于本专业,选择第一份工作时更可以放宽眼界。实践出真知。你在学校里专业知识学得再好、论文写得再好,没有切身体会,你都不可能完全知道你的专业是否适合你。所以,你掌握的东西越多越广阔,你未来选择面越大。在金融科技的明天,既懂偏文的经济学、金融学,又懂信息技术、数学化学,还熟读历史哲学的人,往往可能在职场上活得更久、更好。

第三,一门以上流利的外语是很重要的。如中金公司今年招聘工作地点包括了旧金山、伦敦等。即使今天有先进的翻译软件,流利的外语不但有助于你和别人沟通,更重要的是你会掌握不同的思维模式。这甚至比翻译本身重要得多。

第四,学无止境,永远的Open-Mind,培养一门你终生的兴趣爱好。其实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本来既不是学新闻也不是学中文的,只是偶尔喜欢写东西自娱自乐。但今天,火山君是靠着写东西吃饭喝咖啡买手机,谁说兴趣不能成为职业呢?

第五,抓住机会,把握当下。其实,许多人的人生中,都有那么一次两次足以改变命运、至少是生活轨迹的机会。这种机会是一步一步得来的,但如果错过了这一次,也许你的人生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

最后,祝各位师弟师妹们早日找到理想的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校园招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