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连年可分红的股权不要了?一央企子公司欲出让齐商银行300万股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1 19:45:43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在推介齐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00万股股权转让项目,转让方并未公开,仅表述为某中央企业全资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转让方提及了收益情况,称每年均能收到齐商银行的利润分红。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在推介齐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商银行”)300万股股权转让项目。转让方并未公开,仅表述为某中央企业全资子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目前股东之一山东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铝业”)正是央企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企业。就山东铝业是否为转让方的问题,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工作人员并未对记者确认,仅表示该项目尚处于对外推介和征集意向阶段,转让方还需要履行相关内部程序,因此暂不便透露更多的信息。

而就齐商银行而言,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纪评级”)于今年6月出具的跟踪评级报告指出,齐商银行净息差持续收窄,资产质量仍承压,未来仍有较大的拨备计提压力,上述因素将对该行盈利产生较大影响。报告显示,2015年~2017年,齐商银行净息差分别为3.07%、2.49%、2.46%,计提的贷款减值准备分别为4.94亿元、5.17亿元、6.72亿元。

转让方是一央企全资子公司

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股权转让项目推介信息显示,此次齐商银行股权的转让方为一家未具名的央企全资子公司,该公司拟以不低于经集团评估备案每股金额,对外公开转让所持齐商银行300万股股权。

根据受让条件,受让方须为依法设立且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其他经济组织或具有完全民事能力的自然人。

公开资料显示,齐商银行前身是淄博市商业银行,为全国第四批由城市信用社组建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8月28日,总部位于山东省淄博市。

2009年2月13日,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淄博市商业银行更名为“齐商银行”。历经数次增资扩股及未分配利润转增股本后,截至2017年末,该行注册资本增至35.34亿元,机构总数达到133家。

新世纪评级发布的齐商银行2014年第一期金融债券跟踪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3月末,齐商银行的主要股东为淄博市当地企业,其中前十大股东主要为当地国有企业。2017 年,经山东银监局批准,淄博市城市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在受让其全资子公司山东城联一卡通支付有限公司持有的3.52亿股股权后,持有该行19.95%股份,仍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在齐商银行众多股东中,有一家名为山东铝业有限公司的企业,认缴金额为500万元。从齐商银行披露的年报来看,该公司并不在齐商银行十大股东之列。

但是工商信息显示,山东铝业乃中铝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资产”)的全资子公司。中铝资产持有山东铝业100%股权。而中铝资产的唯一股东,则是国有独资的中央企业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那么,会是山东铝业在转让齐商银行股权吗?记者为此致电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但工作人员并未就该问题进行确认,仅表示该项目尚处于对外推介和征集意向阶段,转让方还需要履行相关内部程序,因此暂不便透露更多的信息。

齐商银行近三年现金分红逾3.8亿

值得一提的是,在项目推介中,转让方提及了收益情况,称每年均能收到齐商银行的利润分红。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齐商银行均有分红公告发布。其中在201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中,该行按照7%的比例派发现金红利,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现金股利0.7元。而在2016年度及2015年度,齐商银行每年分红率均为12.5%。其中10%派发红股,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股票股利1股,2.5%派发现金红利,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现金股利0.25元。

依照上述分红方案及各年股本计算,2015~2017年,仅就现金分红部分,齐商银行向股东发放的“红包”总额已超过3.8亿元。

齐商银行披露的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1.91亿元,对应净利润3.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92%、4.36%。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总资产为1057.34亿元,较年初增长1.12%;净资产为121.48亿元,较年初增长2.94%。

从近年业绩情况看,2015年的齐商银行实现净利润6.38亿元,而在2016年、2017年,分别下滑至5.01亿元、5.15亿元。

据新世纪评级跟踪评级报告监管口径指标,2015年~2017年,齐商银行的净息差分别为3.07%、2.49%、2.46%,虽均高于银监会网站披露的各年同期全国城商行净息差数据,但仍呈下降走势。

另外,齐商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该行五级分类口径不良贷款率为2.41%,较年初上升0.53个百分点。新世纪评级在跟踪评级报告中指出,齐商银行近几年逾期、展期和借新还旧贷款规模上升较快,不良贷款的认定方式有所放松,未来该行仍面临较大的信用风险上升压力。截至2018年3月末,该行逾期贷款余额增长至39.58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4.06亿元。

跟踪评级报告表示,2017年以来齐商银行在区域竞争力和业务分散度等方面所取得积极变化,但同时提示,该行净息差持续收窄,资产质量仍承压,未来仍有较大的拨备计提压力,上述因素将对该行盈利产生较大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权转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