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短期偿债承压 云南城投重启与控股股东债务置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1 16:35:31

“这次债务承接的主要目的是获取一笔低利率长期贷款,有利于改善负债期限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和经营风险;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解决省城投集团所持成都会展51%股权的质押问题,加快重组进程。”

每经记者 蔡雅芸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搁置近5个月后,云南城投与控股股东之间的债务置换再次启动。

10月10日晚间,云南城投发布公告,称拟承接控股股东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省城投集团)对银团的债务,由此产生的对价债务将与云南城投对省城投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所负的内部负债进行抵销。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5月云南城投就曾推动过上述债务承接与抵销事宜,后在上交所问询后取消搁置。

短期借款变长期

今年5月23日,云南城投曾公告称,为推进重组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成都会展)进程,拟进行前述债务置换事宜。

不久,云南城投收到上交所关注函,内容包括增加上市公司偿债压力、控股股东为解除质押股权的原因、上市公司承接控股债务是否损害公司利益等核心问题。

而后的6月,云南城投就宣布因债务承接相关各方就债务承接的部分细节以及承接的利弊存在分歧,最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而终止,并表示会通过其他方式解决成都会展质押股权的问题。

云南城投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这个事情涉及的方面比较多,收购成都会展的担保事项也比较多,当时几方意见没达成一致。现在经过几轮磋商,重新确立了方案。”

与5月23日公告内容不同的是,这一次,云南城投明确表示其融资环境受到影响,且对省城投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应付款余额较大,面临较大的短期还款压力,加上重组成都会展进程因股权质押受阻。

云南城投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此举主要作用是将内部借款转变成低息长期借款。云南城投方面认为,这次债务承接的主要目的是获取一笔低利率长期贷款,有利于改善负债期限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和经营风险;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解决省城投集团所持成都会展51%股权的质押问题,加快重组进程。

低息债务置换难度较大

上交所此前在问询函中提及,云南城投欲将向控股股东的内部借款转换为对银行借款,形成上市公司对外的强制性还本付息义务,进一步增加其偿债压力。

云南城投认为,由于对价债务的金额与自己承接的标的债务金额相等,因此债务承接不会增加公司负债,也将降低其未来年度的短期资金需求。

省城投集团与银团的借款发生在2017年1月16日,当时贷款金额70.8亿元,贷款期限不超过7年,贷款利率为同期中国人民银行贷款基准利率4.9%。

如此低息,与省城投集团之间的债务置换,对云南城投来说确实是一笔划算的交易。

截至今年9月30日,银团贷款余额为60.8亿元。根据协议约定,省城投集团在收到现金方式支付的股权对价时,将优先用于提前归还银团贷款,即约18亿元资金省城投集团将用于归还银团贷款,云南城投继而承接的银团借款实际为42.8亿元,且还有6年贷款期限。

而云南城投对省城投集团的短期借款为58亿元,且内部借款综合利率为8.75%。通过债务置换,云南城投就将其中的42.8亿元成功转变成可在6年时间分期偿还的银团借款。

至于省城投集团同意这次置换的原因,云南城投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因为集团当时收购成都会展就用的这笔银团贷款。资金随标的走,成都会展被云南城投收购后,这笔贷款也要跟着走。”

值得一提的是,4.9%的利率水平在如今的融资环境下颇为少见。从公告内容看,相比云南城投2017年平均6.77%的融资成本以及今年1~5月7.69%的融资成本相比,这次债务置换可以直接为云南城投每年减少约8100万元利息支出。

不过,云南城投的高负债也一直是外界关注焦点。截至2017年末,云南城投资产负债率为88.82%,利息费用17.59亿元,流动负债227.52亿元。

云南城投也表示,由于自身短期借款2.8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13.75亿元,短期需要偿债还的贷款较多,能取得如拟承接债务此类的低息长期借款难度也较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云南城投 债务置换 低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