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助力雅百特虚假陈述案受害者索赔188万元 投服中心与上海金融法院建立诉调对接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1 14:39:47

据了解,截至2018年8月底,投服中心共登记纠纷案件6621件,受理4262件,调解成功3175件,调解成功率74.5%,获赔的和解金额共计6.71亿元。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00377582_wx.thumb_head

想必A股市场都知道雅百特虚假陈述案吧?

近日,雅百特虚假陈述案首批28名投资者损害赔偿申请获得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合计索赔金额188万余元。而该诉讼是由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下称,投服中心)公开征集雅百特虚假陈述受损的中小投资者,并委派公益代理律师提起的证券支持诉讼。

10月10日,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获悉,投服中心与上海金融法院建立诉调对接机制,促使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截至2018年8月底,投服中心共登记纠纷案件6621件,受理4262件,调解成功3175件,调解成功率74.5%,获赔的和解金额共计6.71亿元。

与上海金融法院建立诉调对接机制

10月10日,上海金融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揭牌及签约仪式在上海金融法院隆重举行。投服中心总经理徐明代表投服中心与上海金融法院签署了《证券期货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合作协议》(下称,《合作协议》),并作为调解机构代表进行了发言。

据了解,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是投服中心和上海金融法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纠纷多元化解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证监会《关于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的重要部署,是对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的创新和深化。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合作协议》明确了投服中心与上海金融法院将共同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制定联席会议制度、构建调解员培训体系、打造调解交流宣传平台等内容,将对及时预防和有效化解证券期货纠纷、规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上市公司经营行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软实力产生积极影响。

上海金融法院院长赵红表示,近年来,各类金融纠纷逐年增加,给金融审判工作带来新挑战、提出新要求。促进金融纠纷及时有效妥善化解,不仅需要金融司法强化职能、妥善应对,也需要金融监管部门和行业组织积极介入、居中协调,通过发挥各自在金融纠纷化解方面的资源优势,共同构建公正、专业、高效的金融纠纷解决体系。推进和完善以诉调对接平台为载体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有助于畅通金融主体诉求表达渠道、满足金融主体多元司法需求,对于服务保障上海金融业健康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金融法院是以上海一中院、二中院的金融审判庭等为基本班底组建成的,投服中心与上述两家法院都有着良好的关系,与两家法院的金融庭有着密切的业务往来。2015年6月和9月,投服中心分别与上海一中院、二中院签订了诉调对接合作备忘录。自签约以来,两家法院共委托投服中心调解案件229件,调解成功223件,投资者获赔金额超过1446万元,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果”,投服中心总经理徐明表示。

调解获赔和解金额总计达6.71亿元

当然,不仅仅于此。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还获悉,截至2018年8月底,投服中心共登记纠纷案件6621件,受理4262件,调解成功3175件,调解成功率74.5%,获赔的和解金额共计6.71亿元,普通调解案件登记数、受理数、成功数及获赔金额均占系统内纠纷调解比例50%以上,法院委托委派案件占到全国法院系统诉调对接案件数量的90%。

在一系列案件中,近期较为知名的就是雅百特虚假陈述案。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近日由投服中心提起的证券支持诉讼——雅百特虚假陈述案首批28名投资者损害赔偿申请获得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合计索赔金额188万余元。

据投服中心介绍,为帮助和引领受损投资者进行民事索赔,今年3月15日,投服中心公开征集因雅百特虚假陈述受损的中小投资者,再启证券支持诉讼,追究陆永和雅百特的首要赔偿责任,征集期满,共征集投资者125人。投服中心委派江苏金禾律师事务所乐宏伟律师担任本案公益代理律师,采取分批立案的形式,首批30名投资者,除2名投资者弃权外,其余28名投资者已获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合计索赔金额188万余元。下一步,投服中心作为证券支持诉讼机构将密切关注案件进展,适时支持后续投资者提起诉讼。

不过徐明也指出,在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尤其是广大中小投资者保护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证券纠纷调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需要大家齐心协力、相互支持,共同努力。

据了解,投服中心是于2014年12月注册成立的证券金融类机构,归属中国证监会直接管理。投服中心的主要职责是为中小投资者自主维权提供教育、法律、信息、技术等服务,并负责中国投资者网网站的运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服中心 雅百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