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大发现“怀双胞胎”基因 这类人怀双胞胎几率高

深圳特区报 2018-10-11 10:54:43

研究人员发现一个和双胞胎妊娠显著相关的基因突变位点,意味着怀上双胞胎的“关键”被找到,后代的真实身高也可能通过基因测算。系列研究成果填补国内多项空白。

深圳特区报2018年10月11日报道,华大正式发布一项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中国人基因组学大数据研究成果。研究人员发现一个和双胞胎妊娠显著相关的基因突变位点,意味着怀上双胞胎的“关键”被找到,后代的真实身高也可能通过基因测算。

这是科学家第一次在中国人群体中进行精细化研究和对比,该系列成果发表于最新一期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细胞》中。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文章第一通讯作者徐讯说,这是由中国科学家主导,历时两年对14万余中国人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数据进行深入研究后,首次揭秘中国人群基因遗传特征的科研成果。

研究小组对双胎怀孕和怀孕年龄两个表型进行深入分析,在NRG1基因中发现了一个和双胞胎妊娠显著相关的突变位点,也就是说携带NRG1基因的突变,有更高的几率怀上双胞胎。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与生育力密切相关的基因突变。

研究小组确定6个因南北地域不同而存在明显差异的基因,显示饮食、气候、病原体等环境因素对中国人群的演化所起到的选择作用。比如,南方人免疫力更强,北方人更容易瘦下来。本次研究发现,甘肃以及周边地区的汉族人有较高的欧洲血统。

徐讯表示,本次研究成果标志着生命科学产业已经从单个样本的检测和诊断,正式进入了基因大数据时代;其次,也验证了基于大人群的精准医学研究已成为新的科研模式,对基因组学大数据研究具有开创性价值。

责编 文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大 怀双胞胎基因 双胞胎基因 发现双胞胎基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