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来电CEO袁炳松:年入5亿或将成共享充电宝企业生死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1 10:53:09

共享充电宝行业已经进入中盘调整期,各家也都在探索新的盈利方式,来电CEO袁炳松认为,一些靠押金生存的企业将被淘汰,到了2019年,年收入5亿元或将成为共享充电宝企业的生死线。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文多    

_____.thumb_head

共享充电宝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回顾近几年互联网的发展历史,共享充电宝行业应该是最充满戏剧性的一个,在2017年中,只用了短短1年时间便完成了行业的迅速迭代和梳理。

进入2018年以后,艾瑞咨询在相关研究报告中认为,共享充电宝行业已经进入中盘调整期。进入中盘调整期意味着经过初期的打磨以后,各家产品在用户的使用体验上并不会出现太大差别,因尔场景的争夺成为各自发力的重点。

然而对于如何抢占场景各家有不同的思考。尽管来电方面表示目前对于利润的追求并不是很迫切,但是来电还必须开拓租金以外的盈利渠道。来电CEO袁炳松认为,押金时代终结,一些靠押金生存的企业将被淘汰,到了2019年,年收入5亿元或将成为共享充电宝企业的生死线。

场景之争

对于共享充电宝行业来说,场景之争等同于渠道之争、规模之争,且有助于弱化共享充电宝非刚需的痛点问题。目前,各家均从单一场景领域向全场景扩展。但是由于不同场景的用户密度、行为特点等各异,因此单一的产品形态无法满足各个场景下用户的需求。

另外随着线上流量成本的增加、新零售概念的流行,众人的注意力开始由线上转到线下。共享充电宝作为依托线下实体店铺、并且身处人流密集区域的高用户规模产品,如果能够贴合场景,则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此前来电CMO任牧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指出,共享充电宝的发展阶段必然是从产品适应场景,再到产品融入场景,最后到产品改造场景。而所谓的改造场景就是通过产品去满足或者解决场景中原来没有解决掉的需求,从而寻找挖掘,甚至创造出一些新的商业机会和商业价值。

因此在发展的过程中,来电基于场景的特殊性及不同的需求,选择相应的硬件去匹配场景,其中就包括来电刚刚发布的智能导航机。智能导航机有别于商场传统的平面静态导航,用户点击商场地图,可弹出店铺信息,并自动生成到达店铺的路线图,同时将充电宝租借与商场导航结合在一起。

其实智能导航机只是来电贴合应用场景的一个工具,袁炳松表示:“除了为商场提供智能导航机外,来电科技还将为商业综合体及周边商家提供多维度服务,包括充电宝与机柜个性化定制、打通商家会员积分系统、提供商场广告发布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等。”

不过来电方面也表示这种模式仍处于探索期,智能导航机目前只进入了深圳壹方天地购物中心。

多元化收入是必然

对于共享充电宝企业来说,好的点位意味着更密集的人流、更多的订单、更多的收入。在进入中盘调整期以后,各企业对于优质点位的争夺将会更加激烈。而在使用体验趋同的情况下,必须要寻找新的方式,通过解决商家的痛点以更好地绑定商家,避免自己被拖入恶性竞争的泥潭。

“在产品差别不大的情况下商家为什么要选择你入驻?所以提高入场费就成了通用的手段,这样大家就会陷入恶性竞争的循环里。”来电方面表示。

对于来电来说,无论是智能导航机还是商圈赋能战略,都是希望能与商家建立长久的合作,与此同时,在探索的过程中其营收模型也能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在相关报告中艾瑞分析师指出,目前多数企业的主要营收结构在于押金与租金,单押金的提现率较高,单次租金费用较低都不足以支撑企业后续的发展扩大。

事实上各家也都在探索新的盈利方式,包括电商、新零售、互联网金融等。此前小电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8年增加了社群玩法,深耕一二线城市用户,以拓展电商、金融、会员体系等多元化营收渠道。

来电CEO袁炳松认为,押金时代终结,一些靠押金生存的企业将被淘汰,到了2019年,年收入5亿元或将成为共享充电宝企业的生死线,甚至会有收购、兼并的现象出现。或许这可能才是共享充电宝玩家急于寻找其它盈利途径的关键所在,正如小电CEO唐永波所说的:“未来,如果继续依赖通过手机充电收费,通过卖设备赚取利润,终将被淘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充电宝 来电 壹方天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