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建设20多年留下烂尾资产 华润三九拟7亿卖掉这家不赚钱的医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0 20:04:10

10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医疗大楼建设所在地,在一片绿荫掩映下,一栋高约5层的烂尾楼出现在街道边,还未装饰的墙面在20多年风吹日晒下已泛黑,楼体内部也没有装修的迹象。顺着街边的蓝色大门进去,可以看到一排排货车停在楼下,周围也杂草丛生。蓝色大门后有一处门卫室,记者向守在该处的工作人员询问大楼状况,其称,这栋停工大楼就是深圳三九医院,两年前他来到这里,但不知道废弃多久了。

每经记者 刘晨光 任芷霓    每经编辑 胥帅    

位于福强路与新洲路交汇处的三九医院烂尾楼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摄

10月8日晚,华润三九(000999,SZ)发布公告称,拟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深圳市三九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九医院公司)82.89%股权。

三九医院公司100%股权的挂牌底价拟为7.19亿元(最终挂牌底价以经国资管理部门授权单位备案的评估价值为准),华润三九预计本次出售将给公司带来约4.4亿元(税前)的资产处置收益。

10月10日,华润三九在回复记者的采访函中称,三九医院公司的核心资产为医疗大楼建设项目,医疗大楼实际地址为“深圳市福田区新洲路与福强路的交汇处”。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医疗大楼建设所在地,现场出现一栋高约5层的烂尾楼,据门卫室工作人员描述,这栋停工大楼就是三九医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九医院公司多年没有产生任何营收,华润三九表示出售行为将剥离医疗服务类资产,有利于公司盘活资产,优化资产配置。

20多年未营业

深圳三九医院于1994年由三九企业集团负责筹资建设,并于当年8月1日开工。该医院由三九医院公司负责建设和管理。经过一系列股权变更,截止到2009年,三九医院公司股东最终变为华润三九和华润医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医药),双方持股比例分别为82.89%和17.11%。

公告显示,华润三九拟公开挂牌转让所持三九医院公司82.89%股权;华润医药亦将挂牌转让其所持三九医院公司所有股权。其中华润三九所持股权对应的挂牌底价约为5.96亿元,最终交易价格和交易对手将根据竞买结果确定。

值的注意的是,深圳三九医院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工建设后一直没有产生营业收入。截至去年年底,三九医院公司已经累计亏损3.11亿元,所有者权益账面值约1.87亿元,全部权益价值约为7.2亿元,评估增值近5.32亿元,评估增值率为284.03%。

对于此项资产估值的合理性,华润三九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项目已委托第三方评估中介进行评估,目前资产评估报告还处于备案程序中,完成备案后将在巨潮资讯网挂网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三九医院公司仍处于在建工程停止施工且仍无法开始正式营业的状态。

目前,三九医院公司在建工程为深圳三九医院医疗大楼工程以及龙井花园建设项目。其中,深圳三九医院医疗大楼始建于1994年8月,2001年10月停工,期间多次停工复工;龙井花园建设项目始建于1996年11月,主要为住宅类建筑组团,1997年停工,2003年再次开工,同年底停工至今。

此外,华润三九披露称,以三九医院公司全部权益价值7.2亿元计算,本次出售将给公司带来约4.4亿元(税前)的资产处置收益。

华润三九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深圳三九医院医疗大楼尚未建成及运营,因此深圳三九医院一直无营业收入,出售深圳三九医院公司有利于华润三九进一步清晰战略定位,集中资源发展主营业务,增强核心竞争力。

实探现场:核心资产已“烂尾”

20年没有营收,三九医院公司是否还在运营建设当中?

根据公告,三九医院公司的注册地就在深圳市罗湖区北环大道1028号质量检测大楼七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0月9日下午来到三九医院公司注册地,四周已经全部为居民楼小区,因小区监管严格,记者未能进入小区之中,也未能实地确认居民区之中是否还有三九医院公司。

一位在这里工作多年的保安人员对记者表示:“这里以前是三九的制药厂,厂房被拆了,但是不知道被拆到哪里去了,这个小区是刚盖的。”

10月10日,华润三九在回复记者的采访函中称,三九医院公司的核心资产为医疗大楼建设项目,医疗大楼实际地址为“深圳市福田区新洲路与福强路的交汇处”。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医疗大楼建设所在地,在一片绿荫掩映下,一栋高约5层的烂尾楼出现在街道边,还未装饰的墙面在20多年风吹日晒下已泛黑,楼体内部也没有装修的迹象。顺着街边的蓝色大门进去,可以看到一排排货车停在楼下,周围也杂草丛生。蓝色大门后有一处门卫室,记者向守在该处的工作人员询问大楼状况,其称,这栋停工大楼就是深圳三九医院,两年前他来到这里,但不知道废弃多久了。

随后,记者又走进停工大楼旁的蓝天宾馆,停车坪旁的一位汽配店员工介绍,蓝天宾馆已经停业20多年了,原本建设三九医院的大厦也停工20多年了。

经其提醒,记者注意到烂尾楼背后还有一栋高楼,从正面看,该楼已建设完毕,楼面、幕墙等也都安装齐全,看上去似乎是已经使用了多年。但该汽配店员工称,高楼内部并未装修,和其前面的烂尾楼是一处产业,同时停工,本来都是计划要建设三九医院的。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福田管理局的补充协议,深圳三九医院应在2019年7月31日前竣工,逾期两年后仍未完成地上建筑物的,市规划国土委福田管理局可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没收地上建筑物、附着物。

业务双向布局聚焦主业

资产出售的背后反映了华润三九近年来加强主营业务的发展策略。

华润三九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聚焦制药主营业务,医疗服务业务与华润三九长期发展方向不一致,此前公司已于2015年出售三九脑科医院,本次出售三九医院公司后,华润三九将没有医疗服务类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华润三九通过不断的资本运作,近年来逐渐形成了自我诊疗和处方药两个方向的规划布局。

今年上半年,华润三九营业收入实现64.72亿元,同比增长29.49%。其中,自我诊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21.49%;处方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8.45亿元,同比增长41.19%。

华润三九处方药近年来聚焦中医药优势领域,在辅助用药目录政策和招标降价等压力下,中药注射剂等非临床一线用药品种的销售和推广面临困难,公司逐渐向健康养生、康复保健的两端延伸。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销售成本呈现增长的趋势,根据华润三九的历史公告显示,2017年华润三九的销售费用为47.5亿元,同比增长44.84%;2018年上半年,其销售费用为28.42亿元,同比增长58.51%。

彼时,华润三九在回答投资者关系活动时表示,销售费用提升主要是受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方面是受结构影响,近年随着处方药的不断引入,以及配方颗粒等业务较快增长,处方药在公司业务中占比不断提升,而处方药业务销售费用率相对较高;另一方面,由于“两票制”等政策推行,部分处方药业务中的合作推广模式占比逐步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烂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