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李亚光:“肉夹馍”也能做大做强 细分市场大有可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0 20:19:58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李亚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于当下个性消费、体验消费需求的增长,餐饮业在细分领域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每经记者 李诗韵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10月9日上午,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主会场成都举行。今日(10月10日),作为双创周活动之一的“2018年‘创青春'中国青年餐饮业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暨中国餐饮业创新创业发展论坛”也在成都举行。

会议期间,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李亚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于当下个性消费、体验消费需求的增长,餐饮业在细分领域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但在鼓励餐饮业创新发展的同时,行业仍面临供应链体系不成熟、食品安全风险及融资难等痛点。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餐饮业的发展目前还需突破供应链等瓶颈。

10月10日,中国餐饮业创新创业发展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诗韵 摄

供应链问题是目前餐饮业瓶颈

国内餐饮业近年来稳步快速增长。弗若斯特•沙利文研究机构数据显示,中国餐饮服务市场总收入由2013年的人民币26368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人民币39644亿元,此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0.7%。

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受到供应链及融资等方面的制约。

重庆辣天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光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消费者的需求是吃得健康,对餐饮品牌来说必须保障食材新鲜,“供应链就是鲜货的一道坎”,只有解决供应链的问题才有规模化的可能。

“餐饮企业要解决供应链问题还需要依靠外部力量。”北京海草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涛对记者表示,这既是危机也是机遇。

林涛认为,餐饮业未来发展有三个方向,一是餐饮企业在产品和经营方面兼具“匠人精神”和“商业思维”;二是科技能使餐饮业换代升级,“互联网思维是产业的基础工具”;第三,供应链金融是支撑产业发展的杠杆,“供应链技术是餐饮业未来在金融领域最重要的使用环节”。

“以我们的视角来看,目前餐饮行业的问题是上下游数据的打通还不完整,投资决策风险大,一些好标的包括小微餐饮及供应链企业,得不到金融属性杠杆的支持。”一位供应链金融企业CEO这样认为。

需在细分领域创新业态与模式

李亚光从餐饮业发展规律的角度提出,消费需求已发生深刻变化,“个性消费、理性消费、体验消费”是产业发展的新态势。

李亚光认为,在大数据、智慧化时代,无人餐厅等冲击传统业态,智慧化工具代替人工的同时,餐饮业需要创新,且创新要符合新消费需求的变化。一方面要传承传统餐饮饮食文化;另一方面,在细分消费市场餐饮企业大有可为,消费者欢迎新商业模式下的特色单品。他举例说:“肉夹馍这一个单品也有企业能做强做大,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

林涛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餐饮市场会更加分散,这取决于市场需求而非企业主观,也与生产效率提高及个性化消费趋势相关。林涛看好企业在细分领域做大及餐饮细分领域创新业态所带来的机遇。

目前,很多传统餐饮门店正借势互联网。李亚光表示,大量传统企业通过外卖增加了销售额,少则增加20%~30%,多则达到40%~50%。同时,企业也通过建立中央厨房、新产品组合研发、包装改良等方式适应行业新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亚光 餐饮业 餐饮市场 传统餐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